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

跳級不是因為IQ高

 


今朝blog 友 send這個媽媽的看法給我看,我才知道,原來有媽媽認為要有IQ160, 才能跳級。


我本人不贊同。

我認為,跳級和智力是沒有直接相關性的,反而和「需要」直接相關。


例如福建中學的鍾璟鎔,他從小立志學醫,卻預測得到小一才開始學中文的自己,在DSE的制度下,是不可能入到醫科的,所以自己跳級學習A level,考入了外國的醫學院。



就算是普通智力的孩子,只要他認為自己有需要,例如求知欲很強,課程滿足不到他,又例如目標職業必須更高學歷,都可以跳級學習。只要是孩子自己的意願,家長務必配合爭取。

同樣地,如果孩子有160,但自己很享受在淺水游走,以騰空時間閱讀,那也未嘗不可。不過家長不要狂 sell他不跳級,因為要跳級,家長就要做很多工作去爭取,十個家長九個懶,又怕被人認為壓迫民族幼苗,所以家長會先發制人,sell 到小朋友完全沒有野心,這是常見現象。🤷🤷🤷

而我們家兒子跳級,是因為想快少少入大學,因為大學那些知識是他想要的,如果讀DSE課程的中二中三,他會讀了很多 geography, history, 中史等等的東西,這些東西和職業目標不相關,早點入大學可以讀很多自己需要的知識,例如程式語言,中學沒教,大學就會教,早點入去直接有教授教,自己不用自學摸索得那麼辛苦。而跳級中四讀 igcse /I AL, 直接就開始讀他喜歡的理科了!

所以,跳級是因為「有需要」,不是因為IQ高。如果你 IQ不高但又有需要,像鍾璟鎔那樣,是可以跳的!前題是你和孩子都敢於接受挑戰。I Q 不高又能越級學習,不是沒有可能的,只要比普通人勤力及提早準備便可。真心的!意志比智力重要很多!

鍾太有兩個兒子,她認為細佬無需要,就沒有跳。我覺得鍾太能靈活應變,保持中立,支持孩子的決定,是一個好媽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