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慈母多敗兒的我

 


我在家中的形象是「慈母多敗兒」的。

因為爸爸經常兇兇的要求兒子做好每一件事,每件小事都針對住兒子,很明顯是「嚴父」樣子,而我好像對兒子很和順似的。

就拿看卡通片這件事為例,我主動介紹好看的卡通片給兒子看,而爸爸是阻止兒子看卡通片的。我很少和兒子鬥嘴,但爸爸經常和兒子鬥得火紅火綠。

我那麼「慈母」,表面看是軟趴趴的,但事實上是,兒子最聽我話的,每次爸爸鬥不嬴兒子就找我求救,為什麼會這樣呢?

有一天我解釋給我老公聽。

我說,兒子不可能是什麼事都聽你話的,如果你要求他每件事都聽你話,最後你一定頭撞南牆,因為你每件小事都和他角力,他已經習慣了和你鬥氣,結果是什麼事也不聽你話。(這裡大家留意一下性別,男孩子和女孩子是不同的,一般情況,女孩喜歡討好父母,男孩呢,十個有八個喜歡搞對抗。😅😅😅除非你家專出暖男💕)

我是所有小事都聽兒子話和遷就兒子的,例如他有時累得不想動手吃飯,我甚至會餵他吃,爸爸很大反應,說13歲還要人餵是廢柴!我說我喜歡餵呀,我是慈母多敗兒的了!兒子怕被爸爸取笑是廢柴,但又喜歡媽媽什麼時候都很遷就和體諒他。由於我經常縱容兒子,當我對兒子有要求時,他就會聽我話,在他心目中,媽媽不是敵人,不會和媽媽對抗的,我所有小事遷就他,一到我認為重要的事,我一企硬,他立刻遷就我。我的意思是,兒子聽話是有配額的,你要將「聽話配額」留在重要的時候用。

我主動推介卡通片給兒子看,是因為,你不可能要求孩子只讀書不娛樂的!但爸爸真的是這樣,一見孩子娛樂就囉嗦他,又叫他努力讀書🙄🙄🙄(好煩),最後,爸爸一面煩他,他一面玩無聊東西,消極抵抗。

我認為,既然孩子要娛樂,不如將學習扮成娛樂,例如介紹他看一些要動腦的卡通片,情節很複雜,出場人物很多,故事有啟發性,看這些卡通片是一種訓練,第一要很專注,一分心就跟不上劇情,這訓練了專注力,第二要記住大量人物和情節,這樣訓練了記憶力。一般卡通片都是很幼稚的,沒有什麼內容,呱呱嘈,公仔靚就吸引到小朋友,但我推介的卡通,通常很深邃。

兒子看完那些深邃的卡通,覺得自己充分娛樂了,還有媽媽一起談劇情,他玩少了很多無聊遊戲,如果不推介好東西給他,他就聽巴士引擎聲,鏡頭拍住巴士報站,他都可以聽很久,這種娛樂毫無益處🙄🙄🙄。你不要以為你家孩子不喜歡巴士就不無聊,不看巴士的孩子自有其他無聊方案,例如看怎樣用不同方法去殺死一堆蟑螂的影片,玩比卡超卡片,玩超人打怪獸,玩車車,玩低能 game等等,真是十分無聊的。🤦🤦🤦

昨晚睡前,9:15pm,兒子正在玩低能 game, 爸爸要他立刻去睡覺,兒子不理他繼續玩,爸爸又叫我出手。我對兒子說:「玩多15分鐘,9:30上床。」他嗯了一聲,9:30上床了。

我老公認為我蝕了15分鐘給兒子,我就知道,你不蝕給他,和他吵15分鐘,他仍然未上床的。人與人之間相處就像跳探戈,要進進退退。

而我的 istj老公像死士一樣,只進不退。😅😅😅

聽完我解釋,他翌日就忘記了,繼續和兒子對抗,因為他們倆太像了,大家都是死硬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