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

把上學當成休息

 


上星期有一天,兒子比平常遲了回到家,他告訴我們,他放學在巴士上睡著了,去到了總站仍未醒,幸好在司機再開車前他驚醒過來!可見他上了整天學,真的是累壞了!

星期六丶日,我跟兒子商量一下要怎樣使用周末的時間,他說上了學一星期,已經很疲累了,不想學習,想休息一下。

我說:「不可以。」

我告訴他,上學的日子才是你的休息時間,星期六丶日是學習時間。他很詫異。😳😳😳

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上學=學習」,我認為上學不是等於學習的,你認真看看學校的時間表,扣除來回交通時間丶小息丶轉堂丶午飯,剩下的時間只有一半。在那真正的教學時間裡,由於要遷就大部分同學的程度,老師說得不快。

我說,如果跟學校進度推算,可能要下年四月才教完書🙄🙄🙄,要教完書才開始做 past paper, 但五月就考,一個月時間做得多少份 past paper ?而且所有科目都是差不多的時間教完,剩下的那一個月,科科都要做 past paper, 那有時間「做到熟」?

大家考過公開試的都知道,將 past paper 做到熟是必須的,否則不可能拿到好成績。

所以,星期六丶日及長假期,是絕對不能休息的,一定要自己趕進度。

如何趕進度?
1)老師已教的你必須要溫習,把知識固定下來,否則會忘記;
2)老師未教的要預習;
3)自己已經自學完的,不等老師教,要開始做 past paper 了!

由於我兒子已經考完了 maths, physics, chemistry, 校方不要求我們重考,所以下年五月,我們只須要考 igcse further maths 和 biology,比其他同學輕鬆多了! 至於中英文,如果校方不強制要求,我們就不考了,因為和入大學相關的是 ielts 而已。

聽完我的講解,兒子是明白了周末及假期的重要性,但他仍然覺得把上學當成休息很匪夷所思。

我說:「你調整一下心態,將上學當成一件輕鬆的事,就當是回去玩玩,反正教學內容你也覺得很淺。」

他說:「唔得呀,呢間學校成日迫我們討論及發表意見,我最怕呢D野😔。」

我明白了,原來兒子累成這樣,是因為他在學校被迫很E(i型的孩子最怕要說話,他們喜歡安安靜靜的,不停說話會很累),我只好教他,不用怕,胡說八道一番便可,無須有心理負擔。

我承諾,星期一至五,他放學回來可以好好休息,到星期六丶日,我們給他睡到九點才叫他起床,體能已補充了,可以努力學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