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

為什麼當年沒有選homeschooling?

 


最近有資優兒家長跟我說打算quit學校,然後 homeschooling, 我才突然想到:為什麼當年我沒有選擇homeschooling ?🤔🤔🤔

我回憶了一下,我當年是的確有想過的,但想完一輪又做過資料搜集之後,我自己ban了,所以也沒有去跟先生商量。如果我當時決定要做這件事,要過我先生那關不容易,要過我99那關更難,他們兩個都是十分保守的人。但是,如果homeschooling 好處夠大的話,我是會克服困難的,問題是好處不夠大。

我當時加入了一些群組,又上網找過資料,結論是,在香港homeschooling 是犯法的,只是,教育局派人來家訪,如果你 show 哂教材出來,能說服專員,你正在教孩子,教育局就不發入學令。但如果專員認為你是剝奪了兒童受教育的機會呢?教育局就會發入學令,如果你還是不送孩子入學,下一步就是向家長發拘捕令了!

現時在香港申請的 cases有兩個,一個沒有發入學令,一個發了,好像逃了返大陸也不入香港的學校,她老豆好憎香港教育的。

不過,在 homeschooling 群組中,我知道有不少人的而且確正在 homeschooling, 有一集類似鏗鏘集之類的節目有探討過,這批人通常是外藉人士來的。我當年做資料搜集時,知道他們大約有一百人(台灣那邊大約有2500人),這些人應該沒有正式向教育局申請,所以也沒有專員上門去調查他們,他們大多數是幼稚園生,但也有一些已經長大了,是中学生,而他們homeschool並非因為資優,而通常是無法適應主流學校的學習環境。他們也曾經上過學,只是感覺難以適應,就 homeschooling 了!

看完這些情況,我當時一心只想小學不上,最好日日在家看書及自己教,然後直上中學,我當時沒有打算不考DSE的,而且非常喜歡聖言中學,我發現,一旦 homeschooling, 似乎沒有一條路徑回歸這種傳統主流學校。我當時沒有想過要孩子出國,也不知道有 igcse/a level這條路,於是只好繼續在傳統小學捱下去。

如果當年我排除萬難開始homeschooling, 最後到底會怎樣呢?🤔🤔🤔我也不知道。

估計,最理想的情況是skip中小學,自己考公開試申請入大學,並成功。

其次的情況是,小學在家讀,然後中學入讀一間非主流中學(例如國際學校),再考上大學。

而最差的情況是,孩子不再適應任何學校生活,變得古怪。

話說前兩天我跟先生說:「阿仔話而家間學校唔適合佢讀,因為太多presentation 。」我老公想了一想🤔,說:「都唔知是好事定係壞事。」Bingo !我們兩公婆的想法是一模一樣的。我們以前一直覺得那間傳統小學不適合兒子,但捱完六年,發現他學會了守規矩的重要性,又學會了寫中文(我肯定如果沒有學校迫,這東西他學不會的,因為他超憎寫中文字)。現在學校很多 presentation, 他很不喜歡,但可能正好補了他那條「不喜歡說話」的短板,所以,真係唔知是好是壞!

同樣地,homeschooling 真的不知道是好是壞!


在台灣,homeschooling 是合法的,不知道為什麼在香港是犯法的,要偷偷摸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