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梅艷芳唱歌堅好聽

 


最近「中國好聲音」的冠軍伍珂玥唱了很多粵語歌,其中有這首:


這首歌我小時候也聽過,聽完一頭問號:什麼是蔓珠莎華?

現在才知道是日文來的,是一種彼岸花。我當時不止不明白歌詞內容,更加不知道梅艷芳唱得好不好,反正我小時候聽歌就是,那首歌melody 夠洗腦便是好聽了!

現在經過了歲月洗禮,也因為互聯網發達,同一首歌可以立刻用 YouTube 聽不同人唱的版本,立刻比較,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唱得好,什麼叫做唱得不好。

相比伍珂玥,原唱梅艷芳的確更勝一籌!


我怕是因為梅艷芳的是錄音版本,而伍珂玥是現場比賽,對伍珂玥不公平,所以也找了幾個梅艷芳的演唱會版本來聽,更證明阿梅的實力深不可測。她能兼顧跳舞,舞臺效果,動作流麗自然,但歌唱得和錄音版水平極為接近!她果然是舞臺的王者。

而我為什麼覺得阿梅唱得好呢?第一,她低音時很清楚,有很多歌手低音時聽不清楚唱什麼的,她的低中音非常混厚又好聽;第二,她的續航力超強!

我說的「續航力」,簡單來說:歌手是否夠能量。比方說,大聲時可以完全放開聲量,例如那句:在地上遺下廢紙張,那個感覺是她有無窮的力量唱下去,不會有不夠氣的情況。

阿梅的聲音唯一缺點是,唱不到很高音,她是中低音歌手。

梅艷芳的歌,我由小到大都喜歡,雖然我不喜歡她那種esfj型性格,但不得不承認,她是一流的表演者。


順便推介:


伍珂玥翻唱,我才知道周慧敏竟然有一首 melody 那麼好聽的歌,而且歌詞超級靚。

P. S. 😱😱😱這首歌的作詞人竟然是李克勤!??!!怪不得他推介伍珂玥唱這首歌了!!詞寫得太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