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星期六

不喜歡交智商稅的家庭

 


有一次去飲茶,有茶樓職員將一種點心托住周圍推銷,看樣子蠻好吃的,但老公不許我要。

我問為什麼?他說:「無端端做乜搵個人來推銷呀?梗係就快唔新鮮,想快D賣哂佢啦!」

我🤔🤔想想,覺得他說得也有道理。

我自己也做過銷售員,知道其實銷售的角度和顧客是不一樣的。例如推銷保險吧,其實我們是盡量推銷供款年期長的產品,一般情況,供款年期越長的產品越難賣,因為香港人比較心急,一聽要供十年,就不想聽了,所以很多銷售員只會賣供五年丶六年的産品。公司為了賣出長供款期的產品,所以傭金特別高,而年期越長,保險公司的確會賺得越多。

在銷售員的角度,一定是什麼東西傭金高便推銷什麼的,他們是站在自己的利益立場去思考的。

在老闆的角度,什麼東西賺錢多,就願意請一個人去推銷,通常是不夠好的產品才要找人推銷,舉例說,新產品,因為未有口碑,所以要找人推銷,又舉例說,性價比低的產品,一定要找人說到天花龍鳳才有人買的。

老闆丶銷售員和顧客的利益並非一致的,尤其顧客,他完全和老闆及銷售的利益是對立的。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去莎莎買化妝品,你想買到價廉物美的產品,例如你一向用開 Olay, 但銷售員一定會游說你買其他新出的牌子,一定說這個更好,而且一定會出盡渾身解數,原因是,你買 olay她不會有傭金的/或很少,但你買了那個不知名的品牌,她會有傭金收入。

因此,我老公最討厭銷售員的,有一次我見他對銀行的銷售員不太禮貌,我說:「你剛才不應該沒禮貌,人家都係職責所在je, 佢都要搵食的。」老公說:「佢會影響我的思考及決定,所以要趕走佢!!!😡😡😡」

我想想也覺得有道理,我平時買一瓶保健品之類的,被推銷了不好的,都係幾百元而已,他的 decision 如make錯的話,係百幾萬,所以我唔敢批評他沒有禮貌了。在投資市場生存的人,稍為單純少少,真係會渣都冇埋。所以,我經常笑他是一隻老狐狸🦊。而他的朋友有時被人 sell了一些理財產品,例如債券,覺得又保本又高息,好正,又向我老公推介,我老公說不好,因為賺的上限是利息,下限是本金都輸埋,他朋友不信,結果今年大陸地產風雲變色,反正現在她就只能死捱,希望到期時那間公司未執,可以攞返本金。

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俾人 sell呢?

1)只買熟悉的貨及去熟悉的商店

像我99, 她人也很單純,但她很少被騙的,因為她不輕易試新店鋪及新東西,她去的超市和街市,她都混了很久,熟悉市場價格,她買的東西也是熟悉的東西,她懂得如何分辨好壞,所以她不容易受騙。假如有店家騙了她,她一定記住,永不幫襯。

2)預先在資料搜集

像我這種未夠老練的師奶仔,我要不受騙就是預先做功課,其實而家有手機,上網查一查什麼都知道,很多 youtuber及文章博主,會將心得和產品比較說/寫出來,在買東西前,先搜一搜,看一看。

例如上次我去幫兒子買計算機,我要買的是 fx991ex, 去到她說只有 fx991es plus ,並說都是差不多,我才不買。沒錯,的確是都計到統計學,但按鍵次數多許多次,用來考試會浪費時間,步驟又複雜,當然不能隨便買。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去之前已經煲了youtuber的對比兩部機的影片。

你可能會說,每一件事都必須這麼認真嗎?買錯了再買不就是了?一部計算機又不是很貴,才二百多元。

我不喜歡交這種智商稅🙄🙄🙄,我認為經常買錯東西是一種能力低的表現,如果我自己都經常被騙,怎樣教育孩子不受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