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星期日

超媽125 SJ型對我的不耐煩

 


我發現我istj型的老公和我isfj型的99都對我不耐煩,他們認為我太多廢話。

Sj型一向心急,我老公基本上等不到我說話說到下一個呼吸位就一定會打斷我並轉話題,每一次都是。他覺得我說的東西很無聊,這麼多廢話不如做實事吧!

我說什麼廢話?就是你們現在看的東西,我這個 blog就是因為沒有人聽我說這些廢話而寫的,因為我不可能迫沒有興趣聽的人去聽這些東西,寫 blog的好處是,你不喜歡看可以不看,大家都沒有壓力。

我老公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做實事!什麼是實事?用手用腳做的就是實事,例如洗衣丶煮飯丶打掃丶採購日用品等,所有用口說的都叫廢話。

我99因為有f,所以她比較有禮貌,不會像我老公那麼直接說出來,但她的想法和我老公是一模一樣的,他倆母子性格其實差不多。

前天早上,我跟兒子說,一會兒拿測驗時間表出來,我們談談溫習策略。在一旁的99,立刻叫我不要阻住孩子溫習,你講一陣好了!即是暗示我又要說廢話了!

我阻住孩子溫習?談溫習策略是阻住孩子溫習?🤔🤔🤔難怪 melody Tam 說,她教網友管理時間先要做 to-do-list, 然後有人跟她說,有時間寫 to-do-list,不如慳返D時間做實事啦!真的是似足我家那兩個 isxj. 

你們家也是沒有溫習策略的嗎?明天考什麼溫什麼?那再之前的時間怎樣安排?測驗前的兩個星期如何安排?如果你說,沒有規定的,溫完一科就溫下一科囉!😅😅😅小學就得,因為科目少,但如果升中,限限地十科,不寫清楚時間表不亂嗎?如果採用溫完一科下一科的策略,孩子就會永遠都溫自己喜愛的科目,不喜歡的一直逃避,這還用問嗎?這是人性!但世事往往是要反人性地做,不喜歡的硬石頭要先哽,要花更多的時間,喜歡的東西,熟悉的東西,花時間應該最少。

為什麼和孩子談考試策略要花充足的時間?因為我要耐心聽清楚,他覺得那一科最難,要了解清楚範圍及老師派了什麼東西給他們預備測驗之用,有老師派了 past paper, 有老師完全沒有派,有派的一定要預時間做。

兒子現在的學校和舊校聖言不同,聖言是將各科 三年的past paper 上載給孩子下載的,十分有系統,而此校沒有,他們是放在圖書館自己有需要便去影印的,所以假如有需要,要提早去 copy, 結果兒子告訴我,圖書館有很多 past paper 都找不到。這所學校沒有exam -oriented的氣氛,校長常說課外活動才是最重要的😂😂😂。我相信,其他直資學校的情況都差不多,十分重視課外活動。至於讀書,你自己喜歡讀我不阻你,你不喜歡讀的話,父母自然會送你去外國升大學。😌😌😌

我和兒子一面傾談,發現他真的不知道如何編配時間表的,是基於什麼原則去安排,他是聽我說才恍然大悟的。我兒子那麼聰明的孩子,也不知道,那是因為編時間表不是用智力,是一項歸納能力,這項能力不是人人有的,和年紀也相關,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去做這件事的,如果你習慣每次編好了給他執行,他有排都學唔識。

而這種編時間表去管理自己的能力,對將來是十分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