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

「英文好」的定義

 


我問那個想兒子轉讀國際學校的博友:「為什麼小學就想孩子讀國際學校呢?」她說:「你都話英文重要啦,讀國際學校英文好。」

今日想討論一下如何定義「英文好」。

我覺得不能用一個印象去概括一個人的語文能力,應該仔細分為聽丶說丶讀丶寫,四部分,就假設它們的重要性是一樣吧!

讀國際學校的人,聽和說一定會比較好,因為大家都用英語溝通,練習機會多,速度快,發音正。

但國際學校的學生,英文讀寫未必好。我就有朋友告訴我,她姨甥仔讀國際學校的,英文口說勒勒聲,但成日串錯字,默書又低分。

在小學階段,說到一口流利英語當然已經很嚇得人哪!但當要入大學時,無論你是什麼學校出身,大家都係去考一個同樣認受性的英文考試,比較出名的是 ielts ,toefl 和SAT。其實有好多不同形式的英文考試大學都承認,但我只研究過 ielts, 它亦最常用。

Ielts 也是分聽說讀寫四份卷,聞說聽和讀兩份卷是華人強項,很多人都接近滿分,原因很簡單:操練!

而說和寫是華人弱項,但拿高分的也不一定就是國際學校畢業生,因為評分標準是看你說話內容及寫作的論點,不是「英文勒勒聲」可以解決的問題。




例如這項 lexical resource, 真係唔係母語者就一定高分。

打個比方說,你的母語是廣東話,我今天就用廣東話和你討論一下量子力學,如果你唔識這個題目,無論用什麼語言,你都一樣會口啞啞的。

Generally, 讀國際學校係會英文好些,起碼不會「怕英文」,但又唔一定係真正意義上的英文好。

就像我們每個人都識中文,但我們之中有很多人中文都好屎架!當然,比起外國人,我們算是中文好的,但我們只是講中文勒勒聲,但其實討論時依然可以是無內容,寫作時依然可以是無深度架!

BTW, 我認為要英文好必須要刻意練習,只要用心學習才能變好,而不是將孩子放入國際學校就自然會好。國際學校的學生,也必須刻意練習才會考到高分而被大學/求職機構承認其英語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