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每天愛你多一些

 


很多人都以為父母的愛是天生的,但我覺得不是絕對的,大約一半一半,其實有一半是時間培養出來的。


鍾嘉欣的這個淚崩的演譯「流產」我認為是沒有深度的。

我又真係有個朋友經歷過這種情況,BB五個月流了產,醫生有給她見最後一面。她沒有像鍾嘉欣那樣,但在往後的無數個深夜情緒崩潰,還要偷偷哭不想給老公一起難受,在街上一見別人的BB和賣BB東西的地方就心如刀割,直至下一個BB平安出世了,她才能走出陰霾。

鍾嘉欣這個演法,比較適合交通意外撞死了一個幾歲的,已有相處歲月的孩子,不適合於流產的情況。其實我不止一個朋友逢二進一,即是陀兩個才成功生下一個,她們流產時,真的沒有鍾嘉欣演的情況,通常就是失望,很失望的樣子,又或者會極之不捨,通常是很低調的。

還記得兒子出生那天,我第一眼見他那種感覺,是陌生而又親切的,真的有「第一次見面」的陌生感,同時又有莫名的親切感。

把兒子抱回家後,首一年,我覺得先生和兒子是有點陌生的,他像是執行公務,他很肯幫手的,但那是基於責任感的感覺。不過,過了一年,在三四百日的相處中,他慢慢愛上了兒子,兒子越長大,父子情越濃。原來爸爸的情感起步是比較慢的,媽媽由於陀了足九個月,感受過孩子在肚中動來動去,所以情感起步較早。

我覺得我們和兒子的親情,是歲月累積起來的,每一日相處都有增加,真的如張學友那首歌「每天愛你多一些」。

反過來看,孩子第一天出生,對父母更有陌生感,孩子對父母的愛,百分之百是由相處而來,不是天生的,如果他一出生你就將他交給工人,在他的情感中,工人才是最親愛的人,就像小雞,一出生看見什麼動物,就跟著什麼動物,所以雞媽媽別跑開啊!

所以,陪伴孩子十分重要!多忙也要有相處的時候。如果真的很忙,只好提升相處時間的質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