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

什麼人適合讀AL?


我老公覺得讀英式的 igcse及A level好正,因為可以避開死亡之卷的中文科,所以成日想推薦給他的好朋友們,但人家聽完毫無反應。

我說:「你覺得好,但不是人人適合的。」

到底什麼人才適合讀 igcse+ A level呢?

1)英文基礎好的

這個是核心能力,因為所有科目都要用英文讀,而且最終 ielts 一定要拿 6.0以上,其實6.0係最低要求而已,事實上不止要拿這個分數。

如果那個孩子本身讀 band two或以下的中文中學,你叫他轉讀 igcse/IAL 課程是太冒險了!

2)理科人

讀 igcse /I AL 是理科才著數,因為分數和外國人比,容易比他們高。如果大家鬥英文好,例如考英國文學,你認為我們可以嬴英國人嗎?🤔

所以,如果孩子是文科人,讀 igcse /IAL 似乎沒有好處,而讀商科呢?好像還好,但不及理科著數,外國人的短板是理科。總言之,吹水他們不比你弱,但計數就不同,他們一般計不過香港理科生。

3)適合傳統考試模式的人

大家不要以為 igcse /IAL 是活潑好動又不用死記硬背的,世界沒有大學考試是這樣子的,IB 會比較活潑一點,因為計分方式會計埋 project 丶 presentation 之類的,又計埋課外活動丶做義工等,比較全面,算是收那麼死板吧!

但是,A level 是英國人的古老的考試,最為傳統,非常傳統,絕對就是坐定定考,絕對要背要記。igcse 比DSE容易許多,但 IAL 沒有比DSE容易,是更深,範圍更廣。

剛好三點都和我兒子吻合,所以他適合考 A level.

我老公聽完我分析,終於明白不是人人適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