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兒子英文超越我了

 


有一個好消息:兒子的英文程度超越我了!

這是前天發現的,兒子寫了一份作文功課,我發現以我的能力水平,找不出錯處,而且他還用了幾個我不懂的生字。

我仔細回憶整理一下,他不止是作文比我好,聽和讀的速度也比我快及準。至於speaking,因為我們在家不用英語對談,我不知道。我不覺得他的發音比我好,但反應速度很快,因為我的英文是有翻譯過程的,他沒有,他直接用英語思考的。我為什麼知道他用英語思考呢?因為我見他溫習 biology, 一個中文解釋都沒有寫,我問他要我幫他查字典嗎?他說不用,他全部知道那個字代表什麼,不用翻譯。

所以,我判斷他的英語能力已經明顯超越了我!

這當然是好事!至於不好的地方是我教不到他了!

記得兩年前,我十分有信心地對朋友說:「理科我就教唔到,但中英文我應該一直可以幫到上大學。」我錯了!我現在只剩下中文比他好,其他已全部被他超越了!

為什麼兒子的英文,突然出現了突破性的進展呢?我覺得是這一年內的事。沒錯,他英文從小到大都比同學要好,但距離我的程度應該還遠,但現在短時間內大超前,應該是因為他終於全力專心用英文的原故。

小一至小六我非常緊張中文的,將心力花在中文比英文多很多,一到中學,由於是英中,全部課本都用英文。中一是DSE英中,所以中文及中史課本還是中文的,但轉校之後,讀 igcse幾乎全部都是英文,他就完全投入地使用英文了!

還有,他有特殊興趣,就是看外國youtuber 的節目,全部都是說英文的,不是整電腦就是化學實驗,所以他很快就適應了外國人的表達方式及語速。

以下是他喜歡的 youtuber, 大家也可以找一些自己的孩子有興趣的主題的youtuber, 給他大量聽英語的機會。

(Nile red)

(The action lab)


太多了,舉幾個例子就夠了,反正你們的兒子喜歡的影片主題不會一樣,我寫出來是想告訴大家,睇外國youtuber 密集式講解一些知識是進步得很快的(開字幕則可訓練閱讀速度),但一定要找到孩子的興趣點。

當孩子已超越自己,再如何指導他學習呢?🤔🤔🤔等我研究下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