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龐氏騙局

 


朋友說,她有一個朋友參加了一個理財計劃,拿二十萬出來,每月派千五元利息,她覺得很著數!很想參加。

過了兩年,我朋友已經忍不住了,因為她那個朋友已經參加了三丶四年,但依然每個月收到千五元利息!她拿了二十萬約了經紀,但家人突然打電話來問她借錢周轉一下,結果還是沒有參加成功,whatsapp 我訴下,覺得很可惜。

我說:「你講呢個計劃,咁似龐氏騙局嘅?!🤔🤔🤔」

龐氏騙局:

我兒子很喜歡聽這類騙案(但很怕聽血案)故事,所以我知道什麼是龐氏騙局,我以為那是百多年前的事啦!點知,原來現在還有!

原來橋唔怕舊,最緊要受!

如果你沒有時間看影片,我就簡單解釋一下,以免大家中招。

龐氏騙局的方法是,他把你存入來的錢分期派返俾你,例如你存二十萬,他每月拿你的本金派返1500元給你,大約可以派11年,即是這個謊可以持續11年,而期間不停有朋友的朋友聽到咁筍加入,最後錢夠多了,騙徒便可以一口氣拿錢走人。

最初加入的因為派了那麼多年,蝕得冇咁傷,後來新加入的就慘了!所以那個計劃設定入場費是二十萬,因為太少本金的話很快派哂,要穿煲了!

我老公在一旁聽到,說:「11年未穿煲嘅,佢拿你的錢去買中移動都有七厘息啦,佢派9厘俾你之嘛,咁成本只係兩厘,騙你三四十年都得啦!」

下?乜原來二十萬本金,每月千五,得九厘咋?計下先:

係喎!

咁中移動而家幾厘息?

因為股價跌了,更加抵買,派緊7.220, 預期年息7.728。咁就粗略當7厘計,一年利息是多少?



假設本金二十萬,年息萬四元,除返開每個月咪有1166元囉!不過中移動是半年派一次息,不是每個月派 。 咁半年咪七千元囉!

朋友聽完我解釋,應該不會再去做這個九厘息的計劃,因為中移動雖然得七厘,但話哂係上市公司,夠穩陣嘛!除非十四億中國人不交手機電話費,否則都唔會倒閉,肯定唔係龐氏騙局先啦!



至於我朋友的朋友參加的是不是龐氏騙局,就要再睇落去,但我老公說,不停有人參加的話,謊話是不會爆破的,除非突然有大批人要拿回本金。🤔其實保險公司都係咁玩架!

建議大家花19分鐘睇睇以上龐氏騙局是如何形成及爆破的,都几精彩架,睇完片會深刻好多,唔會中計。

在和朋友傾的過程中,我發現她的問題是,她不斷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思考,例如想想每月多了千五元多好之類的,我叫她站在那間公司的角度思考,例如它收了你二十萬後如何可以每年賺多過九厘,因為它如果是正經公司,它那個投資要十幾二十厘才可以保持營運並派到九厘給你啊!有什麼投資可以有二十厘回報?如果有,它一定是高風險啦!那就可能拿不回本金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