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怎樣令孩子耐得住寂寞?

 


我覺得要孩子成為一個讀書人,首先要令孩子學會享受安靜。

在享受安靜之前,首先要學會正正經經坐下來。

所以,孩子兩三歲就要買一套專用的桌椅,在那裡畫畫丶做手工丶玩遊戲,很自然地,他四歲時就會在那裡寫字丶計算丶看書。

生女孩的家長,你們不要以為我在說廢話,如果你生的是兒子,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屁股反地心吸力」,要兩歲的男孩坐定定是多麼難,我記得我為這件事還買了一張只有一隻腳的小凳,每日要他坐一會,因為小凳只得一隻腳,任何一隻人腳仔離地便會掉下來,一分神又會掉下來,每日練5至10分鐘,就是練專心坐定定。

我發現,有些人買了專用桌椅給孩子,但又好少用,只會做功課才用一用,我覺得也是不好的,因為這樣,一接近書枱便有功課的感覺,我認為是盡量使用,包括看書丶砌圖丶畫畫等,那是一個「安靜的地方」,不只是「做功課的地方」。

孩子能夠坐定定是第一步,第二步是不依靠「人」也能找到快樂,即是自得其樂,多做一些自得其樂的事。

很多人都說交友如何重要,我本人就覺得交友是一把雙刄刀,那個朋友如果是優質的人,會把孩子帶好並提升,但如果那個是一個自我管理能力差的孩子,和他做朋友,自己的孩子會走下坡的。我朋友說過一件事,她教了兒子三年:垃圾一定要丟到垃圾桶中,但她帶兒子去和表哥玩了一天,所有好習慣都消失了,垃圾隨手便亂丟。壞朋友的影響力非常大,但我現實生活中觀察,幾乎沒有多少個男孩子是自律和成熟的,但如果叫兒子去跟女孩子玩,大家也沒有共同話題,又會變娘娘腔。

結論是,不要安排過多的親友聚會。我見有些人是非常多聚會的,差不多日日互相去對方家,一大班小孩熱熱鬧鬧,所有節日都很多孩子一起過,而這些是很多放上 Facebook 的,因為很歡樂!你可能會說,人地唔聚會時唔影相 je, 我屈指算算,一個假期如果有十日,她們不同形式的聚會都有七日。

我認為孩子日日和差不多年齡的孩子混在一起是浪費時間的。通常要和比自己年長的人一起才會學到東西,包括父母。

不要說什麼將來工作「識人好過識字」,我認為識人是重質不重量的,衰朋友絕對是負資產。話說有一個年青有為的男孩在外國讀完建築回港,父母十分欣慰,然後有一晚,他收到朋友 call, 朋友失戀上了天台飲酒,情緒不穩,突然跳樓輕生,他一手捉住朋友的腳,如果是電影,當然就把朋友救回來了,但現實就是衝力太猛,連他也一起扯下去了,無啦啦死埋。所以,那些EQ很低的朋友,還是少交為妙。父母供書教學一輩子付出,就因為一個朋友失戀就全軍覆沒了,真的是九唔搭八。

說遠了,回到如何令孩子耐得住寂寞這件事上,父母要做的其實就是安排孩子有獨處的時間,培養一種或以上不用找人自己可以玩的愛好。

你可能會說,我的孩子沒藥可救,他就是天生活潑好動又愛找人玩,怎樣辦?很簡單,不要要求他是一個學習成績很好的人,欣賞他的特性,說不定他將來做生意丶做表演丶做推銷,賺很多錢!🤑🤑🤑

通常最讀得書那個又不是最賺到錢那個,你說大學教授人工高?還是小學畢業的李嘉誠錢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