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只會是一隻IT狗

 


姓汪的女作家曾經揶揄哈佛女孩劉奕婷「只是一個上班族」,我覺得十分詫異,劉奕婷由一個四川小康之家的女孩,做到美國大公司的高層(可口可樂亞洲地區總裁?),階層上已是重大突破,竟然被形容為「只是一個上班族」?😂😂😂我想問,汪小姐,你到底會 expect劉奕婷變成一個什麼人?要成為諾貝爾得獎者才叫有成就嗎?

汪小姐的意思是:劉媽媽這樣噁心瀝血地培養女兒,最後女兒竟然如此平凡!(但她自己的兒女更加沒有成就呀!)

我想問一下汪小姐,你有數感嗎?全世界有多少個諾貝爾獎得獎者,中國千千萬萬人努力培養孩子,勤力用心不下於劉媽媽也不少,長大後能做個專業人士貢獻社會不做壞事,已經很不錯,要成為一個「偉人」,除了努力,更需要運氣。

我99看到屠呦呦拿諾貝爾獎的新聞,跟我說,她老公以前也做過同樣的研究,其實同期還有很多科學家做同樣的研究,最後獲獎的只有屠呦呦一人,為什麼呢?因為她最快。做科研是與一大群科研者鬥快的呀!實驗要做得出結果,有時是需要運氣的,大部分科研都是白做的。

世界上,不止是諾貝爾得獎者才叫有成就的,不要將教育的成功等於孩子成為了第二個愛因斯坦,其實除了愛因斯坦那種科學家,還有很多對社會做出默默貢獻的人。

舉例,現在我們可以買到很多平價貨,因為有淘寶,人人只知道馬雲一人,其實背後真正做事的是一條龐大的團隊,每一個人都有不可或缺的貢獻,他們改變了中國人民的生活方式,現在大家足不出戶,就可以平價買到所有生活上需要的東西,背後,有很多無名英雄,捱了多少通宵,才解決到技術上的困難。以前淘寶的貨經常執錯,然後,你們有沒有發現,現在錯誤率是零!為什麼呢?因為全是機器人執的,它細細舊,四方體,日夜不停工作,24小時不休息,這是誰製造出來的呢?我不知道,但他們肯定就是改變中國人生活的無名英雄之一。

我相信,我兒子將來也會成為一個為社會默默貢獻的I. T. 狗。

希望到時不會有人說:「下?你做咁多野,最後都只不過做 I. T. 咋?人工都唔夠我讀唔成書的仔賣保險賺得多喎!」

如果真是有這樣想的人,而她又來揶揄我的話,我會說:「大家唔同層次,冇野講。」這句話也順便代劉媽媽贈送給汪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