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星期日

鬥心這東西

 


我叫兒子在家練羽毛球揮拍及控球,重復動作,他馬馬虎虎地練,坐在那裡不叫不動。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對羽毛球沒有什麼鬥心,你叫他落公園玩一玩,他是樂意的,但他沒有想把羽毛球打好。

以前我叫他練琴便是這樣,他喜歡老師上來教他的,但老師一走他就不肯練習。我問他為什麼不願意練琴,當時幾歲的他說:「彈琴係玩下之嘛!」說到底,就是興趣的問題,兒子對運動和音樂都沒有什麼興趣。我只好認栽了!

昨日有家長在家長群組說不滿學校太少功課,他兒子在家上 YouTube 看明星,又不溫書,兒子認為上課聽老師講已經足夠了,不用看書。

我覺得,他兒子不想學習的情況,和我兒子不想打好羽毛球和不想練琴這件事是一樣的的。就是「玩玩可以,我沒有想做到最好」,再簡單一點來說是沒有「鬥心」。

鬥心這件事,似乎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的。有鬥心的孩子煽動一下,會變成非常有鬥心,沒有鬥心的孩子就像一隻爛草鞋,提也提不起來!幸好沒鬥心的孩子也不一定對所有東西都沒鬥心的,像我兒子,他對運動和音樂沒有鬥心,但對學業卻有。每個人都有自己感興趣去爭勝的範疇。

說回羽毛球這件事,我們沒有讓兒子放棄,我們陪他練,陪他看羽毛球比賽和教學視頻,用父母的力量去支持他,希望他有一天會有鬥心起來。

不過他未見進步,我們做陪練的卻進步了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