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安排兒子參觀大學

 


科大在 coming星期六丶日都有活動,即是講座丶工作坊丶交流活動等。

我在 Facebook 見到,報了一個量子計算機講座,約了一家三口都去聽,後來學校又通知學生去報,我又用阿仔的名義報多一個活動,主題是 wireless communication 。

為什麼我們那麼心急,中四就報大學講座呢?目的其實是去參觀校園。港大呢,我們在兒子很小時已帶他參觀過几次,因為黃婆婆就住在附近,每年去她家拜年都會經過,我們特登在校園行久一點,告訴兒子這是「香港大學」。

除了港大,由於我們經常去科學館,也順便去過理大遊逛,還吃過理大的 canteen,此外,我們一家還有去過嶺大的宿舍住過一晚,參加了兩日的活動。

為什麼從小到大,一有機會我就安排孩子去參觀大學呢?

人家暑假去廸士尼樂園之類的,我就安排兒子去博物館丶科學館,順便參觀大學校園。

因為那是一種積極暗示,我在安排日常活動中,暗示給兒子知道,追求知識是重要的,你將來一定會入大學的。在嶺大的宿舍,我還帶他去地庫的洗衣房,吿訴他怎樣入錢洗衣服,直接假設他將來會住宿舍地去教他。

在一個幾歲的孩子的小腦瓜中,我就種植了一顆「你將來會讀大學」的種子。

為什麼要種這顆種子呢?因為孩子要不要讀書是由他自己決定的呀!你要為他製造一個「讀書的動機」。

我平時,連選一套卡通片給兒子看都有目的的,例如我從來不給他看什麼超人打怪獸之類的東西,我給他看「怪醫黑傑克」丶「小飛俠阿童木」之類的,故事中不是醫生就是科學家。

不要小看這些小小的種子,它會在孩子心中發芽的。日本有不少外科醫生,問他們為什麼要立志當醫生,他們的答案竟然是「從小便喜歡看怪醫黑傑克」呀!😜😜😜

孩子將來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他從小便要知道有那種人,他/她才能去模仿呀!如果她生活中就是美少女戰士/光之美少女,她就只會扮靚靚,幻想有禮服蒙面俠出現來拯救她的人生。🙄🙄🙄

說回參觀大學這件事,自從黑暴事件後,加上疫情為藉口,大學規管越來越嚴格。以前大學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可以自出自入的,現在就不是了!

例如科大的講座,他們是有confirmation of visitors registration 給我 show俾保安睇才可以進入的,還要有真實名字寫在信上,以方便保安對身份證。

本來想約 blog友的孩子一起去參觀科大的,但一想,他才是個小學生,人家才不批准他去聽什麼量子計算機啦!😅😅😅那些東西,我肯定自己聽不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