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香港產業結構窄

 


有博友跟我說,她最近認識了一個人,從小就讀名校,體育代表港隊,家中獨子,父母努力培養,多才多藝,明明光芒四射的,但後來一直長大了,只做了一個保險經紀,她覺得十分受震撼!這樣傾盡全力的培養,最後竟然如此結果?這不禁令她反思是否不用在孩子教育上投入太多?

其實,做保險經紀雖然職業不高尚,但可以有十分高的收入,首先別看輕別人。我是金融系畢業,做過地產經紀,也做過保險經紀。我阿媽當初非常反對,叫我去找份會計來做,不要「通街求人買保險」,毫無尊嚴。我沒有理我媽,總之我做保險的時候,比做會計多好幾倍收入,高峰期年薪過百萬。有人做保險賺好少,又有人賺好多,正如全職炒股,有人蝕到喊,有人能養妻活兒,有人創業興邦。

說回博友的朋友,為什麼會做了保險經紀?可能和父母如何培養孩子是沒有關係的,那是香港的社會問題。香港產業結構非常窄,主要是做地產業和金融業的,保險其實屬於金融業,請很多人,我覺得香港幾乎什麼時候都是在請地產經紀丶股票經紀和保險經紀。所以,無論過程怎樣,結果都是差不多,就像一隻蕃茄,無論你是長得大隻,還是細隻,最後都被壓爛做了一瓶茄汁,因為你出生的地方,蕃茄就是送去做茄汁的。🍅🍅🍅香港就是那間茄汁工廠!

我辛辛苦苦種得又大又靚的蕃茄拿去做茄汁?天呀,那不如放棄算了,不培養孩子了。咪住,咁冇人叫你一定要送去做茄汁嘅,將又大又靚的蕃茄選出來,送去米芝蓮餐廳都得架!

蕃茄只是一個比喻,蕃茄冇腳,但人有腳的,明知呢度係得榨汁一條路,有腳自己可以走佬,去有發展的地方。

咩地方有發展?當然是有完整產業結構的地方,這樣有很多工種可以選擇,唔想做茄汁可以做第二D,🤣🤣🤣但這個話題太大,得閒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