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

GCE-AL or IAL?

 


這篇寫給將來會行 A level 的博友,如果你不是行 non jupas入大學,是可以skip此文的。

A level 有兩個考試的,一個叫 IAL, 即是 international A level, 是給海外學生考的,另一個叫 GCE-AL,是給英國本地學生考的。

本來很簡單,你身在英國讀書,就考 GCE-AL, 你身在英國以外的地方,就考 IAL, 兩者的認授性完全一樣,無論香港的大學還是其他外國大學,都同等承認。但是,有人告訴我,香港有得考英國本土的 gce-al, 我就奇怪了,為什麼會有?但事實上真是有,也是在HKEAA報名的。既然有兩個choice, 考那個更著數?

Physics, chemistry, biology 這些科目,香港學生都是不能考 gce-al 的,因為當中的實驗部分要在實驗室做,所以必定是要考 IAL 的,I AL 的實驗卷也是用紙筆作答以方便國際考生,不用做真的實驗。但是,數學和純數不須要做實驗,所以可以選 GCE-AL 或 IAL 。如果是考 gce-al ,我查過,數學能拿到A/A*的有41%, 而純數能拿到A/A*的人大約五成,合格率97%。而 I AL 沒有找到任何數據。簡單來說,考 IAL, 對手來自全世界,而考 gce-al, 對手是英國本土學生。英國考試局那邊聲稱難度一樣,所以認受性相同,而我看過,各大學亦真的是同等對待。




昨日才出了一篇 blog 說 a level 的 further maths 很難,但今日又說到合格率那麼高?是的,因為難學不代表會考得差的,因為本身夠膽選修a level further Maths 的人通常是數學達人,所以拿A/A*的竟有一半,合格率97%,反而很淺的gcse maths 的合格率只有55%。

其實DSE也有這樣的情況,敢修M2的其實拿到好成績的機會比其他科高,但有多高呢?反正不會是一半,因為DSE好嚴格的。



整體各科來講,香港的DSE拿5以上大約是12.4%,而英國A level拿A或以上是 46.2%。如果你DSE全部5, 就等於a level 全部拿A囉!

What!!??12.4% VS 46.2%?唔係呱!就係囉,所以我們才由DSE跳去 a level 囉,比率差那麼遠。

我知我知,你唔明點解咁唔公平丫嘛,我初時都唔明,不過我咁樣推理:

DSE的對象是香港人only, 而 a level 面對的是國際學生。DSE目標是為香港的大學及大專區分人才的高下,而 a level 是為全世界的大學區分人才。咁香港的大學學位是求過於供的,所以DSE的設計要淘汰一定人數,但 a level 的設計是為英國人及世界人設計,英國及世界各地很多地方的大學都是供過於求的!所以不須要夾硬淘汰大量人。

咁既然係咁,香港的大學應該知道DSE嚴格D,盡量收返DSE的考生,少收 a level 的考生,咁D大學又唔係咁囉🙄,佢地「一視同仁」,唔會理你攞5難定係攞A難。

咁應該全世界都去考 a level才對呀!咪住,你有考慮過英文水平的問題嗎?

說遠了,回到GCE-AL or IAL 的問題,答案是數學科考 gce-al, 其他科 IAL 囉!這是我的決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