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

小學雞 again

 


昨日兒子大發脾氣,因為他有44題further maths 功課未做。

早上爸爸陪99去打科興,淨下我和兒子,他突然發現自己有一份重磅功課未做,呼天嗆地。

於是他說了一大輪投訴老師沒有直接通知他有功課要做,我就建議他以後怎樣可以知道有功課(兒子是自修生,沒有上課,所以經常不知道有功課),他又七情上面「演」起來,越安慰越激動,於是我只好冷處理,掉下一句「你很會演!」就自己做饅頭去了。

他見沒人理他就開始做那44題,房中發出什麼怪聲(例如把筆折斷的聲音)我也不理,因為我知道他對自己要求高,不會放棄不做的,就算放棄了一份功課,也只是小事,所以不理他。

過了兩小時,99和爸爸回來了,兒子又再七情上面呼天嗆地將早上對我說的丶演的,眼淚鼻涕一起重來一次。爸爸說的東西和我一模一樣,都是一些解決辦法,完全收唔到佢聲,於是叫救命要我安慰兒子。我說「唔使理佢」,爸爸說「佢自殺你唔好後悔!」唉!強化系就是強化系,他什麼事都當真的,佢個仔明明是在誇張化,玩緊佢,佢就認真到以為個仔會自殺?天呀!🙄🙄🙄

我繼續在廚房煮午餐,我突然想通了,為什麼兒子演完一次又一次呢?因為他得不到他想要的回應,他想要什麼回應呢?我靈光一閃:他想我們罵老師不對!

他覺得整件事都是老師造成的,是老師沒有直接告訴他做什麼功課,老師從來沒有追他功課,老師失職!!

我恍然大悟,原來兒子仍然是「小學雞」,以為老師會追住他拿功課!我立即向他解釋,高中生是沒有老師會追住你拿功課的,老師發了功課,你有責任去追問有上課的同學,iPad load唔到那份功課要去問 I. T., 不能就不處理!

兒子上年雖說讀了中一,但由於疫情大部分時間網課,功課全部在 classroom app, 他的秘書,即是我,會咬住他屁股告訴他有什麼功課,咬了半年,他已經知道一見到 classroom 的功課要立刻做,否則媽媽又咬住他的屁股。

但是,今年讀高中,有點像讀大學,全部要由自己主動去了解,功課也沒有上 classroom ,這裡的老師也很寬鬆,不交功課也不罵人。😅😅😅

但據舊校那邊的同學報料,他那邊中二,老師很兇,會追功課!不知道是因為官津才會兇,還是因為初中(孩子還小)會兇?


P. S. 後來晚上9:20,兒子終於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把功課全部完成了!他終於接受了「老師不會管你」的現實。

2 則留言:

ゆめ 說...

很好,學到了比數學重要得多的東西

晉彥媽手記 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