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

為什麼拖功課會開心?

 


打八號風球,為什麼有人很開心?

電視台訪問在街邊玩水的孩子,他說打風很開心的原因是:功課可以拖多幾日才做!

打一日風,接住一日是重陽節假期,所以星期二的功課可以拖到星期五才交,因此他很開心!

🤔🤔🤔我覺得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在我們的家。

星期二晚上我已叫阿仔做完所有功課,原因很簡單:雖然翌日掛八號風球的機率超高,但萬一不掛怎麼辦?要立刻上學啊!到時拿什麼功課來交?

到底那個接受訪問的孩子的家長是怎麼想的?我是絕對不會讓孩子在做完功課前落街踩水氹的,萬一冷病了,如何完成功課。

但是,這類家長應該不在少數。曾經,我去老公的朋友聚會,老公有一個女性朋友,她有兩個孩子,她說長假期帶了兩個孩子去旅行,現在回來要趕功課,孩子有點不開心。

我覺得十分奇怪,為什麼不在出發前趕起所有功課,萬一滯留幾天,又或者旅行後生病了,怎麼做功課?現在就算什麼事也沒有,玩完後 holiday mood做功課更加充滿失落感。

我每次長假帶兒子上大陸玩之前,我一定對他說,盡快把功課做完才出發,那是去旅行的條件,不做完便不帶你去玩。因此,兒子一面努力一面憧憬著去旅行,做的時候充滿了動力。

我告訴兒子,拖功課是沒有任何好處的,因為早做晚做都是做,那個量壓根兒沒有變過,晚做更加不想做,而且做唔切導致有開學焦慮症,完全是百害而無一利。

對於我們這種負責任的家長來說,孩子一日未做完功課便要記往,並要提醒,這樣太麻煩,倒不如立下規矩,一開始於假便請立即把功課做好。

不過對上一個暑假,有一份數學功課是留到開學前才做的,因為學校不收實體而是要測驗,如果一開始放假便做了,等到開學便忘記得七七八八了!😂😂

Anyway, 一定要做的事,什麼時候都是優先做,不要養成拖延的習慣,否則人生一定沒有什麼好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