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新加坡作文練習

 


經常有人問我如何教小學的孩子英文作文,我都說是買新加坡練習。今日 Facebook feed我這套,由於我有用過 book 2,覺得十分好,所以大家可以考慮買這一套。


我覺得這一套特別好的原因是字體夠大,如果小朋友年紀小,字體大真的十分重要。看到密麻麻的英文,你都想逃走啦,唔好話小朋友!

除了字體大,它也寫得比較生動有趣。

不要問我在那裡買,自己上Google /Facebook 搜,我不喜歡人家問我一些用 google可以解決的問題的。去那裡買一樣東西是最容易搜到的事情。

買完新加坡練習後,就模仿裏面的文章去作一篇自己的,例如文章說去聖淘沙旅行,你就改為去海洋公園旅行。



 改完後:


(提提你:作此類文章要去主題公園的官網,看英文版本怎樣描述公園的節目/活動,一般都寫得特別吸引。)

盡量改為一些學校有機會作的題目,題目越普遍越好,盡可能用得返。我兒子作完會放在網誌裡,他要用的時候隨時可以用,他很多時做功課,就把自己的舊作文改一改,然後就交給老師。有時沒有撞中題目,有些片語也可以用得返的。

整個學習最關鍵的地方是「動手作」,不知道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問我怎麼教作文,但她們問完又不作,那沒有用的呀!

如果你今日問人怎樣做一盤生意,問完又不行動去做,計劃只在腦海中,那一世也不可能生意成功。做是有可能失敗的,但不做是一定不會成功的。

做生意失敗會蝕錢,但作文失敗不會,孩子起碼學會了生字的運用,這是100%賺的生意。不過家長就辛苦D,如果自己不喜歡作文,教作文是挺悶的。不過,數學可以家長不付出而有收穫(天生成份極大),但作文是完全沒門兒的。作文就是時間和努力的累積,無捷徑的,孩子聰不聰明也一樣,反而是他「願不願意作」,十分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