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少年入大學注意事項

 


終於有資優兒家長來和我相認了!等了許久😌

因為從來沒有人問過我那些問題,所以在 blog我從來沒有寫過,今日順手寫下。

想成為少年大學生,要注意:

1)考 igcse各科是可以的,小一小二已經可以開始考,反正考得不好也沒有什麼問題,代價只是考試費用而已!多考幾次也可以,成績是被認可的。

但小心,IAL 千萬不要亂考,因為只有頭一次的成績被認可!考完的成績要在一至兩年內(確實情況要再 confirm)用於申請大學, 而且每間大學都有英語要求,ielts 要有6至6.5以上,各間大學要求不同,去牛劍要有 7.5 or above. Ielts 成績也是兩年內有效的,過了期要重新考過。

即是,你家資優仔全部IAL 科目拿了A*也沒用,要 ielts 有 6, 否則沒有大學收的。

對一般資優仔來說,數學和理科容易,語文卻難(語文是要時間累積的),必須要確保語文程度達到大學的要求。

2)中國和外國的路,不互通。

大方向一定要搞清楚,將來到底去中國工作還是去外國工作?打算在那裡工作便在那裡讀大學。

如果去中國,考DSE,大陸承認的,直接參與大陸高考亦可。大陸對港澳台學生特別好,分數線較底。

如果留在香港工作或去外國工作,讀 I AL 和 IB更好。記住,大陸的大學不承認這種公開考試的,不能用IAL 的成績去申請清華北大的。😂😂😂

如果去外國讀書,注意年齡,拿英國為例,16歲才能自己在英國生活,16歲前住寄宿學校也可以,但如果16歲前已入了大學,家長必須去陪讀,這時會出現一個「你家長用什麼身份留在英國陪讀」的問題。陪讀簽證是發給12歲以下的學生家長的。假如孩子入大學時是13-15歲,將會有簽證問題。所以,家長如想送孩子去英國讀大學,最好不要早於16歲。

3)為什麼要理清楚路線,因為好難 cut線的,行行下車要轉線的話,非常困難,因為要轉學習的語言,也要找到校長肯收。

我兒子想去中國工作的,但他似乎非常喜歡以英語為學習語言,中文寫字速度也十分慢,所以會以 I AL 作為入大學的公開考試方式。讀完大學再睇下有冇機會返中國做事,如果冇,就在香港做囉!

我懷疑昨日林鄭的施政報告不是她自己寫的,是駱惠寧寫完俾佢讀的。🤣🤣🤣我意思是說,未來十年的香港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希望香港會有自己的IT 業,不要只有金融地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