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超媽118 戲精

 


話說上星期兒子放學回家,那兩個 isfj和 istj又不停追問兒子在學校的功課如何,兒子可能有點累了,突然情緒崩潰地訴說自己寫字速度慢,做數學題太慢。說時繪影繪聲地,還哭了一場。那兩個isxj很是擔心。

我在一旁看著,見他七情上面地喊,又說自己無用又盛,我沒有作聲,只說:「你下星期將測驗卷全部拿回來給我看。」

老公日日迫我要跟進,又說要我迫他練 copy 增加手速, 我反覆說要先睇睇他的卷才說。

他日前終於把Quiz的卷全拿回來給我看,結果:

化學16/18, 物理22/23。接近滿分了!


數學測得很密,開學至今已測了三次,第一次最低18/26, 之後是22/28, 和30分滿分。第一次特別低分是因為測的是中三的知識,他都沒有讀過中三,所以忘了球體面積怎樣計算(自學時有學過的),那題一但忘記公式便全題無法計算。Anyway, 可以觀察到他一次比一次進步,也未至於像他說得自己那麼渣吧!

我再計算一下time allow, 老師使唔使咁嚴呀😅😅😅,平均一題數4-5分鐘要做完,而一題入面是3-4個分題,而 igcse maths 的公開考試是平均10分鐘一題🙄🙄🙄。難怪他說自己做唔切了!這跟本不是他手速慢嘛!

好了!既然「事實」是他好端端的,他又為什麼要哭呢?而我又為什麼感覺到他不一定是有什麼問題呢?(所以我說先拿卷子來看看才說)

我發現,N型的孩子,間中就會戲精上身,要「演」一下。我老公因為是強S型,他真的怎麼也弄不明白他為什麼要這樣做!有時我也會叫兒子「演」一下瞞騙學校或爸爸的SJ要求(就是很煩的那種要求,例如叫你寫 copy book),爸爸一知道我們「演」,就會非常生氣,說我教他說謊。

其實我們會「演」是為了滿足isxj型的心理需求罷了!

Isxj是比較悲觀的人,尤其99, 她總擔心孫兒跟不上,所以日日問他,由開學至今,她已問了很多次,每次兒子說「冇野,D功課跟得上」,99翌日又會再問,他們倆個的悲觀情緒未能滿足的情況下,由於是強J型,所以會繼續追擊他。

自從兒子哭完這一場,他們的情感得到了滿足,99又真的不再日日問了,因為「我最擔心的事」已經發生了,她便放下心來!不過盡責的爸爸日日咬住我,要我替兒子解決問題。

測驗卷拿回來後,白紙黑字證明兒子追得上,他們才放過我。😅😅😅

其實我在未拿到卷子前,已經計算到成件事的問題在於「老師用DSE的考試時限要求來要求學生」,我在網上看過兩個考試制度的時限要求,知道DSE的長問題平均要6分鐘內完成,而 igcse maths是10分鐘一題,我也向爸爸解釋過,但他很反感我「吹水」,不信我的推測,他似乎是需要「實物」去證明才相信的。

歌曲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