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Over-excitability

 

資優小孩為什麼一般都很曳呢?是因為他們over-excitability的問題。這個詞是我在報告中學到的。

報告解釋,出現這個情況的原因是 too much energy. 我終於明白個衰仔為什麼從兩歲起就不肯午睡了!其實我有印象,當年得幾個月時,我去健康院問過姑娘:「點解我個BB好易醒?佢瞓得又少?」姑娘的答案我現在還記得,因為我沒有估到她那樣答:「瞓得少係好事來架!證明佢活力充沛!」我心想:「竟然係好事?我們服侍大少都變🐼了!」

另外一個詞我在此學識的是 fidgety behaviour, 即係我們廣東話的「郁身郁勢坐唔定」,他經常都有此問題,現在已經13歲了,依然有此問題。不過他現在長大了,可以按需要控制自己一小時坐定定,上次面試他完全看不出來有「過度活潑症」(我自創的名詞)!😂😂😂

你可能會說:咁上堂上足成日,老師遲早都發現㗎喎!

我會答:咪傻啦,都高中生了,又不是小學生,有那個老師會管這些小事。不過,我懷疑到了中四班,他會很專心上課,因為課程比較適合他的程度。這個要開學後才知道,到時同大家分享一下。

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我經常說資優孩子的事,是炫耀呢?

其實我這個「家有資優仔」的欄目是為了資優家庭而寫的,我自己以前很想知道這些事,去搜尋過很多次,發現很少人深度分享資優仔的養育經過,我一直沒有搜到這種 blog文,不知道是否資優兒家長怕人覺得炫耀,所以沒人分享。

既然沒有人寫,那我寫吧!希望幫到意外生了個資優兒的你!

如果你不感興趣,自動跳過就行了!


4 則留言:

sa 說...

前2天突然睇唔到你的blog,話privacy左,嚇死我了。我每兩天就會黎睇下你有沒有更新的.即使你不是寫關於學習的事,而是分享一些生活體驗,我也很感興趣。雖然很少留言,但心裏一直是你的忠實粉絲。支持你一直寫下去,給我們帶來多些啟發,謝謝你

好奇媽媽 說...

那個是技術問題而已。這個blog 不止不封,舊 blog 也重開了!

宇治金時 說...

hello 👋 我看到你留言給我,第一次在其他人的blog留言呢。

你說的身體動來動去問題,我那IQ高達140的弟弟小時候也有,他的腿總是動來動去。我自己中學時有時候也有,不過因為我是用手指在桌上做彈鋼琴動作,旁人比較接納。

曾經看過一個日本電視台到訪芬蘭中學的節目,那裡學生可以選擇坐fitball上課。椅子前方也有一個腳踏,有些學生一直踩著可以專心上課。

希望這些ideas可以讓你跟兒子想到適合他的方法。

好奇媽媽 說...

多謝你,資優老師。我很久之前也有在你 blog 留過言,已經幾年前,還有謝利米也是我,因為我兒子用完我的電話沒 log out, 我就照用了!😌😌😌

我兒子是資優兒,IQ141,我看你也提及到大學課程太淺導致坐不定的問題會自動解決,因為可自己選適合自己難度的課程,因此,我們對大學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