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搜資料的技巧

 

(香港科學園)

我發現有些朋友的資料搜尋能力比我強,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用 google, 但搜出來的東西不一樣!?朋友說那叫information cocoon (信訊繭房), 即是你平時search 什麼,google 會了解你多於你自己😂😂😂,將最適合你的訊息feed你。如果你平時寫 program, 你搜的東西顯示你是programmer, 而我搜的東西顯示我是家庭主婦,google 顯示出來的東西會不一樣!

我說:「這會令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再想想,其實是每個學識階層的人都會 keep住在他的層次之中。甚至會連政治立場也 keep住在自己那邊,因為google 知道你的立場,會 feed同一立場的東西給你。

到底有什麼方法令 google 給我們的資料盡量多元化而又有質素呢?我想,應該要這樣做:

1)多看不同媒體的新聞(影片/文章),發現質素特別低的要主動選擇「不要推薦此頻道」,令自己的層次上返少少。

誠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發現自己看的頻道標題和內文不付,立刻要告訴youtube, 你不要再見到那個頻道,否則,你的世界全部都是假東西。

對齷齪的內容要主動選「不感興趣」。

2)用不同的語言去搜。

例如用英文搜是:

然後同一樣東西再用中文搜一次:

Google 所推薦的 youtuber 完全不一樣!!

所以識多一種語言等於多了一片天空!

3)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不要以為那個東西google 不會有答案便不去搜。將搜索培養成一種習慣。

未見過的用詞一>搜;
看不懂的東西一>搜;
懷疑假新聞一>搜;
唱衰某間公司一>搜;
叫你小心呢樣個樣一>搜...... 

對某件你思考中事的意見一>搜!

這樣不是很煩嗎?那有那麼多時間?

我又發現不是,分分鐘還節省時間。

舉例我有一個師奶群組,專門傳假新聞假消息,我發過一丶兩次回應,舉例:王老吉有毒事件,我就上網搜,王老吉已發聲明那是假新聞,我將這個聲明send去此群,之後好幾個月沒有人再轉發假新聞。又例如:吃生蕃薯能防癌症,我將中國政府的「吃生蕃薯能防癌症」是假新聞的聲明 send去,自始又收了皮。

如果我不這樣做,一天有十條八條假新聞send來的。😂😂😂

最後我發現,不跟傻人做朋友是最省時的方法。🤣🤣🤣 我係咪好衰?!😅😅😅

還有其他搜到更多好資訊的方法嗎?如有,請留言告訴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