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星期日

道德意識低的父母

 

昨日說起在 VCD店遇到一個護短的阿媽,然後聯想到許多例子,這些阿媽個人的道德界線都是不清不楚的:

1)有一個阿媽和孩子入了糖果店,正當媽媽選購時,孩子見到好吃的糖果忍不住把一粒糖塞進了自己的口中,媽媽回身看見了,說:「快點把糖吞了,別給老板見到!」

😱😱😱咁都得!


2)老師捉到孩子偷了同學的筆盒,叫媽媽來,媽媽假聲假氣的扮罵孩子,但演技太差,教員室沒有一個老師收貨,都板著臉孔不說話,她罵了半天都沒有一個老師去說一句軟話讓大家下台,老師就是不放學。😅😅😅

🤷‍♂️🤷‍♂️🤷‍♂️後來我走了,不知道他們僵持了多久。

3)在屯門商場的米蘭站門口,一個母親看著㕑窗的名牌手袋,突然在女兒面前感嘆:「呢度D袋真係好靚呀!阿女,你第時賺到錢要買一個俾媽咪。」女兒一愕,立即醒目地說:「咁你鍾意邊個?」

🙄🙄🙄我心想,如果女兒只打一份幾千元的工,是否要做🐔買手袋?

你可能會說,咁佢都係想鼓勵個女賺多D姐,那也不要找個名牌袋來艷羡呀,世界上值得艷羡的東西有很多呀!你艷羡人家做醫生的收入高也比名牌袋好。她那一下深深的嘆息實在是發自靈魂的吶喊😬😬😬,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會有十幾歲的女孩為部新 iPhone 去同人上床了!

4)在廣州的公園門外,我一支箭去付款買入場券,然後入了公園後,我被父母捉住在一旁教訓了一輪,他們說我很蠢,剛才那麼多人,管理員都沒看見我們,我們濛混進場不就可以省下那幾毛錢了嗎?

🥴🥴🥴四歲的我完全摸不著頭緒,為什麼昨天來要付費,今天爸媽叫我不要付費,這是為什麼?他們總之就是說我蠢。

可能在大陸,這是一個習慣吧!我帶兒子上中山,搭公交車時,兒子自己用頸上的「中山通」付費,我每次都發現司機忍不住笑。我很奇怪,然後觀察了一輪,人家的差不多大的孩子都沒有付費,雖然明文超過130 cm 要付費,但相差不足 20cm,即150cm以下的孩子,司機一般都不太計較,因此很多人都不付的。我知道後,當然每次都讓兒子繼續付啊!搭一次公交才一元(用中山通半價),算什麼錢!

所以呢,我父母叫我不付款混過去也不算是錯的,錯的是他們罵我蠢,這種潛規則你可以教我,但不能因為我不懂而罵我的。其實是因為心痛那幾毛錢啦!所以窮人的孩子為什麼犯罪率高呢?是因為教育時出現這種情況。

我過了幾十年都不能忘這場罵,因為我覺得不合邏輯,然後長大了我有一次把這件事跟我媽說,並把她罵回去:不知所謂的教女方法!

In short, 不要以為孩子小,你說什麼做什麼都沒所謂的,事實上,那些一點一滴的累積,就形成了今天長大後的孩子!所以做人父母,要先搞清楚自己的道德意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