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

同一條數,人人不同答案

 

日前看了youtuber 德國知事的一個視頻,他將中國一條小一程度的數學題,發給他的德國人群組去做,同時也發了中國人群組作為對照。

社會實驗:一條小一的數學題

題目是一條四則運算:50+50+25*0+2+2=?

中國人的群組,九成以上也得出相同答案,另外那一成也可能是開玩笑地錯答而已。

但是,德國人的群組,大部分人計出來的答案都不一樣!什麼答案都有!

這是因為:

1)有人不知道要先乘除後加減😱

2)有人以為O乘25等於25😓

3)各式騎尼原因😅,忘了是什麼,大家自己看片

我看完覺得好好笑!🤭🤭🤭

99說,她有一次去美國廸士尼玩,買兩支雪糕,每支$2.5, 她拿$5出來,店員不收,要用計算機計過才肯收!😂😂😂

似乎除了亞洲人,普遍外國人都有數盲的問題!!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很神奇,那些外國人在中小學到底幹什麼的?🤔🤔🤔難道老師連先乘除後加減也沒有教嗎?

那些被誤會的笨小孩


原來,以上文章說,由於英文那個數字命名制太沒 logic, 影響了孩子的數學学習。有興趣仔細了解的博友可以看看。

另外,我覺得他們「計得太少」也是罪魁禍首。他們的時間大部分拿了去素質教育,即是學課外的東西,所以課內的東西沒有學好。😅課內的東西不止是數學,其實語文也沒有學好,聽說美國那邊功能性文盲率十分之高(功能性文盲:看不懂報章頭條,看不懂孩子老師的來信等)。

這個也令我非常詫異,因為英文是拼音文字,其實只要識自然拼音,把字音發出來,走進自己的耳朵便立刻明白,那對母語者應該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而中文因為形音分離,非常難學,學中文是要花時間死記硬背的,但中國文盲率出乎意料地不算高。聽說是掃盲運動的成果。


雖然說中國的文盲率已跌致3.6%,但我相信仍然有不少老人家有和美國人一樣的功能性文盲,因為我樣子長得和氣,老人家喜歡找我幫忙,我經常遇到老人家叫我幫她看食物價錢或標籤,還有問我那邊地鐵列車是往黃埔等(明明大大隻字也看不懂)。香港尚且有功能性文盲阿婆,相信中國更多吧!不過,我深信中國的青壯年沒有此問題,因為我們的中小學夠嚴格,就算初中畢業都能四則運算及看報紙。

In short, 中國(包括香港)的基礎教育做得比西方好。

P. S. 澳門博友說,澳門教青會正打算模仿歐美推行素質教育,強制性將音體藝史加入為正規科目(非閒科),我聽後一面懵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