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我是情報員

 

今日爸爸又跟阿仔嘈交,因為阿仔一面學習一面玩小東西,又郁身郁勢,而爸爸一向是「坐如鐘,站如松,行如風」的那種人,所以一見兒子學習坐不定就罵他。

兒子被罵情緒上來了便叫媽媽。😭😭

唉,他們是經常都對著幹的!

我安慰兒子並了解一下情況,原來他無法專心學習是因看不懂,但又不肯求助!

他在完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剛開始自學統計學,他發現自己看不懂,到底那些符號是什麼意思?什麼是 standard deviation, 什麼是 variance? 他看不懂就分心,遇到困難就逃避,逃避的方法是找小東西玩,而自尊心極強的他又不肯求救!😬😬😬

我知道是我出馬的時候了,我立刻找博友求助,嘻嘻,我竟然有博友是博士呢!叫兒子直接去問她,暫時明白了!安靜了下來,再接再厲。

然後我立刻上網去找一些影片去解釋standard deviation和 variance, 然後我一面看影片勾起了回憶,竟發現自己以前學過,但忘記了。😂😂😂

Anyway, 我想說的是,我的學歷已完全不夠用了,我因為是文科生,教不到兒子,但我對兒子仍然非常重要!

無論發生什麼事,爸爸首先是罵,但我就是去發現問題並想方法去解決。而解決方案通常就是「收集情報」。

現在網路發達,不懂什麼都可以 google, wiki, youtube, 百度,還有不同的 app可以幫手,還可以找朋友!

以前學習,你只須要坐在那裡等老師教。現在學習,你可以利用不同資源,最後才請教老師。

以前我有個英文老師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老師並不是比你們叻,我們只是比你們擁有更多的資源。」我覺得這句話太有智慧了,所以一直記住。

後來做了家長,我發現這句話也很適合家長,我們不需要比孩子叻,但我們要成為孩子的情報員。

舉例:
沈爸爸查到Ucla 有什麼教授,什麼時候,上什麼課,於是叫兒子去旁聽,坐在前排,要發問,給教授留下印象。

後來大學請人,沈詩鈞去見工,在400個面試者中,唯一當選,原因是有6位教授投他一票。

情報工作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那些是人生經驗累積下來的東西,例如買舊電話要去鴨寮街,其實孩子真的不可能知道的。家長不告訴孩子,孩子很多很平常的事也不知道。

當然,家長自己的經驗是有高低之分的,像沈爸爸收集的資訊,我根本沒可能會知道要這麼做,也不知道怎麼做。😌😌😌

但起碼,我會盡自己的努力去收集情報,而許多家長都是那一句:「佢咁大個,自己做決定。」年輕人連資訊都沒有,人生經驗又少,如何make decision?🤷‍♂️🤷‍♂️🤷‍♂️人地有情報站,但有些家長的子女竟然沒有情報機構。

P. S. 晚上看完這條 Khan academy 的影片:https://youtu.be/E4HAYd0QnRc
阿仔說:「我明啦!原來好容易咋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