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騙子學校

 

有博友追我這篇,我本來打算不寫了,怕惹麻煩 。所以,這篇我不提學校名字了,如果你看不懂,請自動跳過,別問我是那一間。

全香港只有一間學校是打正「資優」旗號的,其他任何學校,頂多只是聲稱自己有資優班,又或者說自己重視資優教育,但有一間直資學校不止名字一看就是為資優兒而設,而且說明歡迎插班和跳級。

我說它是騙子學校,是有長期去了解此校並試過去考此校,歷時六丶七年的結論,並非一時意氣之詞。

我試過叫兒子去插班和跳級,我兒子是有做過韋氏智力評估的,IQ141, 有證書,白紙黑字的資優兒。理應是學校尋找的服務對象。

兒子當時小五升小六,去考那間學校的中二,即是想跳兩級,它的表格寫到明可以報自己想要去的級別啊!

考完中英數,兒子說中二的卷太容易了,早知去考中四。全部題目,只有一題數學題,他不太肯定,因為他未學過。

考完筆試就等面試了,我們等了許久都沒通知,於是我們採取主動,由兒子發英文信給校長,問他那題不肯定答案的數學題的計法,表現出聰明好學及誠意。校長回了 email 給我兒子,說他那題數計對了!🙄🙄🙄但對面試一事隻字不提。

我兒子的學術能力,相信blog 友應該不會懷疑吧!資優證明丶即場考試丶還有平時校內成績丶小五的操行也有B+,什麼都齊了,為什麼見都不見一面?

見了面,如果不收,我就當是面試表現不佳為定論,責任都往兒子身上推,但見都不見,就不是我兒子的問題了,是學校有問題了!因為校長明知自己不會收,所以他才會不見,不想浪費自己的時間。

後來我朋友也坐不住了,去找了一個他的朋友,那個朋友就是該校的教師,她回答我朋友,此校從未收過外來跳級生,跳級試考後從沒見校長約見過任何一個人會面。(那不是浪費別人的時間嗎?咁賤嘅?!)

我網上查過,他們曾經搞過的跳級成功例子只有一對兄弟,最後入了中大,但兩兄弟都是從小一就入去,而且大哥是優質資優(即是看不出頑皮那種),所以那對兄弟的case應該是他們被迫接受跳級的,它總不能一發現孩子資優就趕走呀!至於外校資優生,他們死也不收。

各位,這間學校掛著培養資優兒的羊頭,卻拒收這種學生,那不是拿了資優兒的名氣紅利,卻不負應有的責任嗎?那不是叫「騙子」,又是什麼?

你可能會說,人家只培養自己小一收的資優學生,不行嗎!?我告訴你,我兒子小一也報考過此校,他們把我兒子放入了後備生,我們被迫上了他十堂什麼講座,此校收的後備生,坐滿整個禮堂(正取生也一起聽的,但我知有多少個,後備生多過正取生起碼六七倍),我心存疑惑,有需要那麼多後備生嗎?既然不是打算要收人家,又浪費人家十個晚上,我那一刻已感受到此校的卜街之處。

我兒子有同學以正取生身份入了這間學校,我和他媽媽在初小時也有聯絡,反正孩子入去後被定為什麼「體育資優」(可能不是這個稱呼,但就是特長在那方面的意思)的,一個星期打五種不同的球類。我覺得這個情況不是浪費時間又是什麼?要培養也選一個專項吧!但她不管,還盲目將弟弟也送進去,之後就閉上眼睛交學費,這個家長真「聰明」。學校還要從不公布孩子名次,黑箱作業,隨時會「安樂死」,成績差又唔知,成績好又冇得轉去勁校,你冇成績表,點轉到校?

當那個同學入去該校後,校方便給家長兩個options, 一個是每月加$1000學費(咪即加價近四成?!😱),承諾三年內不再加;另一個是加$500, 但下年會再加。結果同學選了後者。

我心想:「有冇咁卜街呀,面試時的學費資料都不是這樣的,現在人家正式來讀,你整兩個options 俾人選,人家連大抽奬都 reject了,那不是『打死狗講價』是什麼?」🙄🙄🙄

總之這家學校一直透著邪,但為什麼我由兒子小一已知道它是這樣,我在兒子小五還要去試呢?因為,全港只有它一家講到明可以跳級,其他學校,連表格設計也擺明不容許跳級的。有博友曾經推介過蔡繼有(說他們很重視資優教育),我也試過,結果連電腦申請也過不到機,打電話去,他們肯收...... 報名費$400, 但收完仍然不見你。🤷‍♂️🤷‍♂️🤷‍♂️(不過已經預咗,所以也沒什麼感覺,佢叫蔡繼有,又不是叫什麼優乜呀,資乜呀,就好像你去「餃子阿姨」,會預有餃子賣,但人地叫「包子佬」,冇餃子賣,好正常者!)😂😂😂

說遠了,回到那間全港唯一的資優兒學校。我一直有留意他們的升大學率,網上吹到成績非常好,還傳聞說它屬於band 1A 的。🤔🤔🤔

我覺得是這樣,他們的學生是不差的,因為掛了資優名號,有自信孩子特別聰明的家長帶孩子來面試,加上近年直資大熱,去面試的人也不少,生源是優質的。另外,它校的申請表是唯一一間要填父母學歷的,相信是甄選標準。有其中一場講座是校長親自講的,校長透口風說父母是博士的,孩子便是資優。我也想問問校長本人,他也是博士,不知道他自己的孩子是資優嗎?

Anyway, 我認為由於生源不差,校長又選高學歷父母,所以最終入大學率是不差的,但我保留極度懷疑它資料的準確性。

為什麼要懷疑呢?因為誠信問題,從上述各種情況我判斷學校的道德標準較低, 既然沒有什麼誠信,那所謂的「升大學率數據」是假的又有什麼奇怪的?我認為它可能「不差」,但這樣的經營方式,要學生「出色」比較難,像我以上認識的那個同學,被他們搞「日日打波」,個兒都不大長了,何況成績?

記得我看過一個網誌,博主說這家學校原本是他們家的頭號心儀學校,但他去完座談會立即打消了念頭,原因是「個人認為通才教育和資優教育不能並存」。我當時兒子還是幼稚園生,我仍是一個很 green的家長,我未能深刻明白這句說話的意思。現在回想起來,此家長實在有先見之明!由於通才教育和資優教育不能並存,此校便一直用什麼「八大資優領域」去騙住家長,令家長個個以為孩子是什麼音樂資優丶社交資優丶運動資優丶吃飯資優.....😂😂(諷刺八大智能)

罷!罷!罷!

無論它是否騙子學校,只要適合你孩子就行了,就算是騙子,也可以對老婆好㗎!😂😂😂

如果你已經是騙子的老婆,既然已嫁了給它,你就走著看囉!如果它真的適合你的孩子,如果它真的對你好,你便 one eye close one eye open吧!不過我認為未進去的要想清楚,因為學費不算平,如果是堅 band 1A, 我覺得還可以,如果是假的呢?!🙄🙄🤔🤔

渣男說自己只愛你一個,你信嗎?說到底,做教育的,誠信很重要,你會把孩子的黃金12年交給騙子嗎?


10 則留言:

Happy mum 說...

説些公道話,此校從沒有説只收資優生或會特別取錄資優學生。學校反而重視家長的誠意及謙厚嘅態度,太喜歡表現自己反而不會取錄(這是我從前校長交談中得知),現在已換校長,所以取錄意向會不同。總括來説,這是一間老師有心,快樂嘅學校。

Happy mum 說...

利申:我小朋友在此校讀了3年,每年都會有1-2人跳班,他們都要經過註校的心理學家評核才可以跳班。
另外,今年他們有3-4個IB狀元。這是他們第一屆IB,算是不錯了
唔好意思,唔知點解系統連續出了多次留言,有打擾你,請見諒。

好奇媽媽 說...

請問你識唔識跳班那一丶兩個小朋友?我意思是真係識,唔係「聽講」每年有一兩個跳級。

如果識,請問他們跳級後的情況如何?

唔係挑戰你,係想了解真實情況。

好奇媽媽 說...

說句公道話,我也從來沒說過覺得它只應該服務資優生,但我認為它只「不」服務資優生。😂😂😂

請再看一次,看清楚我的意思。😉

Happy mum 說...

有一個曾同我小朋友一班,去年跳了一級,成績應該依然唔錯,因為見到佢今年在學業獎上仍有份。(每科首5都有獎學金)。升到中學,大部分家長都好少跟小朋友上學或參與活動,所以都係由學校D網頁及通告知一、二

Happy mum 說...

據我認識那個,佢媽媽從不覺得佢小朋友係資優,所以也沒有做什麼IQ test. 據我了解大部份家長,也什少覺得自己小朋友係資優或做什麼資優評估的。我感覺學校不太喜歡家長做那些評估,反而他們相信佢哋自己在學校一段時間的觀察,之後先再同小朋友做評核先決定是否跳班。

好奇媽媽 說...

想請問,你對上說跳級要經心理學家評核,下面就話冇做過 IQ test, 咁那個是什麼評核?因為不止是我兒子,其他懷疑是資優的孩子,全港都係做「韋氏智力評估」的,因為是國際認可的,既然學校不喜歡家長做韋氏,咁學校用什麼評估方案?

另外,既然小朋友及家長自己都不覺得需要跳,學校何解又叫佢跳?🤔🤔目的是什麼?

Happy mum 說...

我今晚問過我姪女,佢係今年蔡繼有嘅IB狀元,佢話唔多覺有人跳級,大部分同學都係由小學讀到畢業。而且佢話佢IQ只係127!😅

好奇媽媽 說...

資優兒的定義是130, 127是績優兒,資優和績優的孩子使用的神經系統是不一樣的,在學習時,腦掃描顯示興奮範圍不同。資優兒由於能將全腦調動學習,所以跳三四個年級也不會有困難。不過他們通常都有點頑皮,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及高效學習力量。

所有學校追求的都是績優兒,資優兒是被世界所嫌棄的。但由於「績優」這個名詞不出名,所以難以達到宣傳效果。

Happy mum 說...

我意思係指學校未叫佢跳級前,佢哋從未諗過做IQ test, 係去年大概學期尾佢先被安排見註校心理學家,至於是否做韋氏test就唔知啦。都好似要見幾次。那個同學仔不是不覺得是否需要跳級,而係無諗過自己可以跳級,因為一直成績好大有人在,唔通考到第一就一定會跳級咩。噤既然可以跳級點會唔跳喎,可以慳返一年時間同錢。反正如果真係應付唔到,我相信學校會有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