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星期六

學得越深越容易

 

昨日看了一條影片,覺得值得分享一下:

小學讀六年?對智力正常的人來說是一種浪費

頭半部分是博主自己的親身經歷,他遇到了一個非常開通的校長,所以在小學階段跳了四次級,即是用兩年就完成了小學。我認為這部分並不重要,但很多留言的人都討論這些,大概人們都覺得他是特例,沒有參考價值,於是就沒有看後面的分享了,其實後面更重要。

我的看法是,他前面說自己的經歷,證明他是一個高智力的人,所以後面的歸納總結更值得看了!我不喜歡看和我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寫的東西的,因為那是不停重覆自己,只是用來滿足自己而已,我喜歡看水平比我高的人寫的東西,縱然未必認同又未必看得懂,我也喜歡看。


第一個我很喜歡的點是:專注是基礎能力!

我就是欠這個,我經常看不完太長的文章或太深入的講解,袁博主說,只要你能把東西看完並理解清楚,你已超越了百份之九十的人!


第二個很好的point是:讀教材!

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兒子十歲前都在看課外書,十歲後都在看課本?如果不是很熟,真的很難發現。十歲後,看課本比看課外書重要,誰的孩子比你的孩子年級高,就問他們拿不要的課本,但由於中學的書是可以放售的,人家如果說沒有,你就自己去二手課本店買一些高兩三年級的課本回來給孩子看,當課外書看。至於看課本原因嘛,你自己去看以上袁老師影片。


第三點:小學和中學絕對可以讀快一點,只要智力正常就可以了,不必資優。

絕對認同,尤其數學科,小學的數兩年都可以學完了,不用拖六年的。信不信由你!

我很早已發現,我兒子幼稚園至初小,數感己比我身邊的成年人好,所以數感是和年齡無關的。數感不好的一世也不好的,數感好的很早已經很好。數感好的孩子學什麼數也很快學識,所以數感好的孩子不要夾硬放慢去就那些一世也學不識的同學仔的。人們以為那些數學不好的孩子只要用更多時間便能追上來,其實不是的,除非他的所謂的「不好」是一場誤會。至於甚麼為之數感好和不好,這個題目很大,要獨立一篇文章去寫。


Point 4: 越高深的知識越容易理解。

這個真是太難解釋,但是「珍珠都冇咁真」,我之前也寫過一篇類似這個意思的博文:

文中我只能說是科目少了,其實我是不知如何再解釋下去。Actually, 不止是科目集中了,而是所有沒有用的東西沒有了!


袁老師用樹狀結構來解釋,大家有興趣的自己看。😌😌😌

這才是為什麼我們死都要跳級的真正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