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媽寶

話說我 send了一個我的未婚女同學的照片給那個家裡有錢但幾十歲未結婚的,我老公的朋友,他覺得不合眼緣,我也沒所謂。但是,過了幾天,他阿媽wechat 我老公問責,我立刻說以後不敢再介紹了。

我十分清楚他阿媽是不想兒子拍拖結婚生仔的,那是因為她對人生的態度非常之灰,但他兒子親口對我說過想有女朋友啊,只是不能結婚。我覺得父母自己灰是父母的事,孩子都幾十歲人了,應該有權法定自己的人生。

但發生此事後,我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一個五官端正,有正當職業,開朗健談,家住半山的男人,會搞到要孤獨終老,原來他是傳說中的「媽寶」!

要多「媽寶」,才會告訴媽媽,有人要介紹女生給自己識,他明知媽媽不喜歡,那不是封了自己的路嗎?鬼以後還會再介紹人給他。要有自己的人生,先是要有邏輯思考及解難能力。如果我像他那樣,我現在都未嫁得出。

我的情況是獨女,父母也是寶貝得不得了的,尤其老豆,成日驚個女俾人騙咁。如果我每識一個男仔都告訴父母,我一世都不會結到婚。我是拍拖拍到談婚論嫁的階段才帶男朋友上家吃飯的。

在男朋友來我家吃飯前,我已為他掃除障礙,我明知他潔癖,而我媽就最喜歡用自己的筷子夾餸俾人,我同阿媽說了大家一定要用公筷,他們家兩母子吃飯也用公筷的。到了那天,我怕我阿媽忘記了,就一直用公筷派餸,搞得大家的碗都有很多餸,便不會出現幫人夾餸的情況了!

有時我看 facebook ,有些人投訴未來外母白鴿跟,揶揄他不帶名貴手信上來吃飯淨係帶梳蕉,我就覺得問題主要不出在未來外母那裡,而出在女朋友那裡。換了是我,自己最清楚自己阿媽是什麼人,我一定替男友準備好禮物。但我父母都是不貪禮物的人,所以我老公(當時男友)當年也沒有買見面禮。

我覺得拍拖結婚就是一個「獨立」的成長過程。拍拖時要觀察情況並預測各種會出現的矛盾和衝突,提早去掃除障礙及解難。很多人到結婚埋門一腳,傾禮金傾形式傾物業屬權,結果搞到不歡而散,其實那就是一個很複雜的解難過程。要有解難能力,才可以獨立起來,組織自己的家庭。

「媽寶」除了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我老公說未認識我前,有一次去飲宴,識了一個女孩,當時大約二十多歲並已讀完碩士學位,他收到這個女孩父母的來電,代女孩約他出街吃飯,他答應了,但女孩母親要求同去,我老公覺得很古怪,承諾吃完飯會把女孩安全送回家中,但她母親不肯,必須同行。我老公最後拒絕了這個約會,因為他覺得不合理,大家的長輩其實是互相認識的,知根知底,那個母親太緊張了吧!我覺得母親緊張情有可原,但那個女孩連碩士都讀完了竟然連自己想去約一個男人吃飯都要靠媽媽,這個「媽寶」太厲害了吧!

要孩子不要成為媽寶,我認為首要的條件是智力,其次才是訓練。

像之前說一個伯伯很小被母親派艱難任務的故事,其實他之所以成功被訓練成一個解難能力超強的人,是因為他天生聰明智力高,他會自己想辦法去克服困難。而有一些我所認識的人,將孩子送去外國訓練其獨立,結果是搞到精神病回來的,所以,從小做智力啟蒙十分重要,智力低是一世也要依靠父母的。

以上所說的那個女生,既然已碩士畢業,其實智力應該不會很低的,母親應該放手給她自己去嘗試,訓練一下她。我們做家長的其實可以在「背後」幫手的,例如約了男生在那一家餐廳吃飯,可以提早兩日和女兒去吃一餐,熟悉環境,教女兒如何應對,母親是不應該在女兒約會時坐在一旁的。

如果你生的是兒子,更應該提供這種訓練,我平時和兒子去街吃飯,都會提醒他觀察爸爸怎麼做,要替女孩子斟茶遞水,吃完飯要主動埋單,但如果不是拍拖,又有不同的相處方式,平常生活我滲透著教他。

說起我兒子,我對他是充滿信心的,據我觀察,他解難力十分之高,我每次交任務給他,他都做得很好,但他畢竟年輕,是需要訓練一下的。但我老公丶99丶還有我阿媽,都當他白痴一樣!

昨日第一次上學並上全日,他們教他如何搭交通工具,連帶包紙巾都提醒十次,我在一旁聽到耳煩!然後我說:「全香港的交通邊個比他這個巴士迷更熟悉?你地放心啦!掟佢去太平洋都識返來啦!」結果,我被99和我媽大罵了一頓,她們覺得我不負責任。😅😅😅

我開始有點明白,世界上為什麼那麼多「媽寶」了!🙃🙃🙃不過,如果孩子夠聰明,自會「反媽寶」,爭脫囚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