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

脊椎側彎有三種

話說健康檢查有查出兒子有7度的脊椎側彎,負責診斷的健康中心的醫師一句話也沒解釋過,趕收工般,因此令我充滿疑惑。

我疑惑的原因是:我叫兒子脫衣服給我看,我左看右看,兒子的脊柱都十分之直,左右對稱,完全不覺得有側彎。🤔🤔🤔

難得見到補習哥哥,我當然要立刻請教,因為他的專業是物理治療師,而且就快畢業了(不是初學者),這些知識他一定在行。

他看到報告寫ATR 7 degree, 然後仔細替我兒子看過,他說他認同診斷。我說他明明沒有彎呀?

哥哥解釋:「脊椎側彎有三種,一種是彎的,一種是扭的,一種是彎加扭的。他只是扭,沒有彎。」

他說不必擔心,因為普通人也有5度以內的脊椎側彎的,要超過15度才需要跟進處理。我一向緊張兒子身體健康,問他會否「突然惡化」?哥哥說,他的年齡已過了出現惡化的情況,通常如果會惡化,就是11-12歲出現的,而且原因不明,冇得防備。過了此年齡就不用怕了。(這真是冷知識中的冷知識,可能廢時背鍋,一般醫師是絕對不會告訴病人的,否則如果出現「特例」,那個病人的家長可能會遷怒醫師,告醫師)

爸爸自從知道阿仔有七度,緊張了兩天,日日罵他姿勢不正,後來99回來,她觀察完覺得沒有問題,爸爸才冷靜下來,因為他一向信自己阿媽的醫學知識。那天哥哥解釋完,爸爸終於釋懷了,並相信刊物上「原因不明」的說法,因為哥哥也是那麼說的。



哥哥建議他要多做這個動作:

這樣便可以扭返正。

說到這裡,我覺得就是因為個衰仔平時坐是扭向左邊囉,所以現在要扭返右邊坐囉!🙄🙄🙄

嚴重的情況肯定不是因為坐姿不正又或者媽媽冇俾鈣片佢食丶冇俾奶佢飲之類的原因,因為這樣也未至於會「嚴重」。但平時坐姿不正,我覺得真係會有D影響囉!(純粹我個人覺得,沒有證據證明)

所以各位還是要要求孩子坐如鐘,站如松。如果孩子做不到,就定期帶他去政府檢查脊椎,好像我今次咁,知道之後可以立刻改變姿勢,否則錯的姿勢便會一直錯下去,所以「知道」是重要的。

由於疫情,衛生署健康服務中心已兩年冇為中二至中六的孩子做檢查,所以媽媽們自己要醒水,keep住觀察中學的孩子,有咩唔妥,自己主動去要求做檢查,因為如果check到有問題會轉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