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

宏觀和微觀

 

我發現幾乎每件事都可以分為微觀和宏觀的角度去看。

例如:到底男人長得高?還是女人長得高?

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一定是男人比女人高,但從微觀的角度看,不難發現有部分女性長得很高,有部分男性又長得很矮。

我覺得世事跟本就是很複雜的,因為每個人不一樣,每個地方不一樣,每個 case也不一樣!

有一次我看了一條影片,關於一個移民日本的香港人的。大家都知道我一向不喜歡去日本,因為有輻射,又有國仇,又隨時地震,不要說去長住,就算旅遊也不去,但我睇完他那個case, 又真係覺得他的決定是合理的,因為他本身是做導遊的,專帶団去日本,日本他已很熟悉,尤其是對當地動漫十分熟,他移民去日本之後買了一間獨立屋,下鋪上居,專賣給遊客,他非常熟悉什麼是限量版,什麼價位等,而且他會廣東話可以幫香港遊客找到心愛之物,以前的同事又可以合作一下帶人去他的鋪頭。我覺得他一次過解決了就業和住屋問題,在香港做導遊想有層樓又養哂一家三口,真係幾難,但在日本,他就可以做到。我覺得他的決定是蠻好的(假如沒遇正地震海嘯之類的話)。

宏觀來看,移民去日本不好,但微觀,他這一個 case又真係好正確喎!

所以,我從來不敢說人家做的決定,人家是基於自身利益去 make decision, 有很多私隱又沒有告訴你,人家不一定是錯的,旁觀者還是站在一邊吧!

不過,有 special case不代表我們不能討論一件事的做法什麼是對/錯,因為宏觀去看事物是十分重要的。我們不能只看住自己,也要了解社會趨勢,了解大局,因為這些大局又反過來影響個人。就像上面那個移民日本的 case, 他如果只看個人,決定是正確的,但如果他沒有看大局,買了一個地震機會較大的地點,有可能會一鋪清袋啊!

In short, 先從宏觀看一次,再微觀看一看不同的 case,這樣更接近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