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

找出學漏了的東西


話說兒子的新校是一開波第一堂數學課就要測驗暑期作業的內容的,我覺得這樣非常好,因為學生不用交,老師也不用改,但學生又必須迫自己認真去掌握功課中的知識。

由於我太托大,覺得開學前兩三日叫兒子搞掂便可,怎料我疏忽了一點,兒子考的igcse數學雖然有中四程度,但只 cover了七成DSE課程內容,有三成是各自不同的。簡單來說,中三升中四那份暑期作業,包含了一些兒子未接觸過的數學。

做了兩三日,我見兒子開始分心去玩,又整什麼自製 apple pen, 總之搞搞震冇幫襯,我問他是否有困難,他說是,我以為是有「挑戰題」,因為舊校是男校,數學科很強,經常有很難的挑戰題的,兒子沒有糾正我😕,但原來我誤會了!

昨晚睡前,他終於告訴我,他可能有些知識學漏了!我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拿了他的功課,叫他圈起有困難的題目,我一看,樣子一點也不難,只是他沒有學過。有一題是計稅率的,我立即叫爸爸教了他,都不用三分鐘。然後有兩題寫明是 deductive geometry, 立刻去 youtube 搜教學影片,即時學:


又搞定了!

翌日再看,剩下的都是三角几何的問題。例如:

我研究了一會,推理出他應該是學少了一條 rule, 我 google 關鍵字眼:
應該就是這條 Parallelogram Diagonals Theorem. 

再用這條 rule的名字,就可以搜到 Khan academy 有講解如何proof 到出來。此題又搞定了!

之後兒子把我趕走,他說已經知道怎樣做,就是用關鍵字眼搜到條學漏了的rule 的名, 再找教學影片。

最後,只剩下一條三角幾何的 proof 題目(proof 題是沒有答案的) ,我便認真地做一次,然後教他。

所以,只有兩題是需要爸爸和媽媽親自做一次後教的,其他只要用「工具」(指任何接觸到所需知識的媒體)就能解決。

可以用「工具」的情況,父母不要出手,原因是,學會使用工具非常重要,使用工具是一生一世有用的技能,至於學會知識,其實不是太重要,因為知識是學不完的,有些知識是沒有用的。例如以上那個parallelogram Diagonals theorem, 平時生活是沒什麼大用途的,讀完書後,很多人都會忘記了。

我認為,真正的學習,是學習如何達到目標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