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星期日

歷史在重演這麼煩燒城中


今朝睇新聞,見到很多阿富汗人在喀布爾機場想逃走,又擠迫又絕望的境況,感覺很辛酸。不過想想,難道中國以前不是這樣嗎?忽然想起王菲的「暗湧」:

「害怕悲劇重演 我的命中命中

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

歷史在重演 這麼煩燒城中

沒理由 相戀可以沒有暗湧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

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仍靜候著你說 我別錯用神

什麼我 都有預感

然後睜不開兩眼 看命運光臨

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歌詞中的那句「歷史在重演」深得我心。看《覺醒年代》才知道,原來以前中國軍閥割據的年代,中國境內的每個軍閥和他們佔領的地方其實都有外國勢力,只要一個國家夠弱,政府夠腐敗,自然會有外國人來瓜分(但中國人從來沒有去瓜分別人)。同樣地,在阿富汗的也不止美軍,英軍德軍也在。當年的共産黨和現在的塔利班也有點相似,他們都是將外國勢力和國民黨趕走,然後掌權。不知道塔利班能否建立一套有效的治理制度,我只知道,他們自家也是有排亂的,趕走了那些勢力,塔利班自己內部也要分誰是老大,用誰的政策,就像當年毛澤東和華國峰鬥得難分難解一樣。

突然覺得世界都幾搞笑,米國去人家的家搞了20年,砸得稀巴爛,殺了人家三十萬人,然後人家當然還拖,然後就叫人家「恐怖分子」,你說奇怪不奇怪?🙊🙊🙊至於911的拉登,也是米國自己培養出來的,然後鬼打鬼,那米國自己為什麼不叫自己恐怖分子?根本就是嘛!🙈🙈🙈

Anyway, 再感恩自己出生在一個和平年代,我出生於鄧小平管治的年代,我兒子出生在中國崛起的年代,成長在習近平管治的年代。出生在香港,已經比世界大多數人幸運。如果這段時間出生於阿富汗,真的是有夠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