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星期五

一面做運動一面談天

 

昨日帶兒子落公園做運動,因為去做了兒童身體健康檢查,發現他血壓比同齡小朋友稍高,所以我們家開始實行減鹽、減食量、減奶、加運動的計劃。

垂吊。

開合跳250下。

Sit up. 

落街做運動一定要戴口罩的,我見他戴住口罩跳完250下,汗如雨下,呼吸急速,便說了一個故事給他聽:

有一個物理治療師叫杜曼,他是專為腦傷兒童做物理治療的,腦傷兒童不能行走,經常坐輪椅或睡在床上,由於長期缺乏運動,使他們的心肺功能很差,肺活量特別小。有一天,杜曼和朋友傾談時,忽然有靈感,如果能令腦傷兒童大力呼吸,便可以増加他們的肺活量,有什麼方法能令他們大力呼吸呢?他們想到了一個方法,設計一個玻璃密室,把腦傷兒童放進去,隨住密室的空氣慢慢減少,他們就大力吸氣,令肺部得到訓練。

可是,方法是不錯,他們卻遇到資金短缺的問題,玻璃房子的造價一點也不便宜。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費用呢?

兒子想了一會兒,我提示他,房子小一點不就便宜一點嗎?他只想到把玻璃房子變成玻璃棺材,我說再想一個更小的。

他做完運動未回氣,想不到,我說答案了:「最後,把房子縮細成了一個口罩便可以了!」

兒子聽後哈哈大笑,加鹽添醋起來:「那個口罩要是N95而且關掉通氣口,因為很侷,他們便大口大口呼吸了!!」😂😂😂

說完,兒子定晴看著我,問:「媽咪,你講呢個故事係咪想同我講乜?」

我說:「是啊!我怕你戴住口罩做運動辛苦,想告訴你,戴口罩做運動事半功倍,能增加雙倍肺活量。」

他明白了!

和小孩子溝通,要先說一個故事,才把你想說的東西說出來。如果直接說,他的印象不深刻的,那便需要重覆又重覆,而且說服力不強。

除了上述說的「口罩訓練」,我還講了杜曼的「地板訓練」和「閃咭訓練」的故事給他聽。「地板訓練」令不會行走的孩子重新走路,而「閃咭訓練」則令腦傷兒童比一般孩子更聰明。

兒子說:「我知,你用了閃咭訓練我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