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

直資中學初探


今年是第一次讀直資學校,到底直資和官津有什麼不同?

首先說一些「實在的事」,就是收費多。

以前讀官津,開學幾乎不用錢(好像要交百多元簿費),現在一開學就要交二三千元雜費(有$1200是放入一個account as a deposit去慢慢扣的), 加上二三千元學費每個月都會自動在戶口扣數。

原本以為校服校車會貴,但這兩樣又不怎麼貴,之前我聽讀直資小學的家長說過,這兩樣東西比官津貴不少。可能現在我兒子讀的是中學,校車不用請個跟車阿姨來看守秩序,可以搭又可以不搭(中學生自己搭巴士更靈活),所以校車不貴。至於校服也不算貴,因為校服供應商也供應拔萃之類的多間名校,我很詫異竟然一點也不貴。上年官津開學我使了千多元校服費,今年也是差不多。BTW, 新校容許男生穿黑祙襯西褲,我覺得蠻好的,因為黑祙襯深色西褲的確更 make sense. 

另外最大的不同是英文多,在英文官津,雖然教學是用英文,但對家長的通告大部分都是中文的。我昨日才將 eclass 轉為新校的帳號,全部都是英文通告,我看了大量積壓的英文通告,我心想,如果家長英文差,真係有排查字典。

直資學校也能享用政府資源,所以一樣有政府的身體檢查服務及特殊需要服務,那些書簿津貼丶車船津貼等也是有的。

至於其他「抽象的事」,例如老師教得好不好,學校政策如何,我想起碼要一個學期後才知道,這些是要慢慢體味的。

到目前為止,我判斷直資小學是性價比較低的,即係唔抵讀,原因是收費多,而小學對人生並不重要,有錢留在中學和大學花。

你可能會說:咁人地可能真係教得好D呢!

我覺得小學時代的知識淺,是媽媽教多過學校教,中學才真正靠學校。

你又可能會說:咁直資學校功課少D嘛!

我覺得這個正是缺點,孩子寫字和計算的根基會較弱。放學後時間拿去打波和學樂器,在實打實的學術根基上不穩。

你更可能會說:直資學校的老師有愛心D!

我覺得,你孩子若是需要包容的種類,直資是不會收他/她的,因為有得揀,沒人會要「曵曵」的那個。At the same time, 如果他聰明醒目,官津老師是不會針對他的,咁家長可以慳返筆。

你最後可能說:嗰啲學費好小事,我老公係醫生,唔好話直資,讀私校都平,使來使去都使唔哂D錢。

咁你喜歡怎樣便怎樣。(真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