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星期二

要做一些令自己不爽的事

 

人一定要做一些令自己不舒服的事的。

什麼事會令自己不舒服呢?

例如你知道做了對自己有利,但又很不想做的事。

簡單就如「上班」便是其中一種,很少人是喜歡上班的,除非你剛好入了自己最喜歡的行業,但這個其實是挺少數的,大部分人都是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的,只是為了生活不能不做。

我就認識一個女孩,不喜歡上班便不上班,躲在父親的公司掛個名對人說自己有工作,其實那間公司是蝕錢的,經常出不到糧。她就是喜歡不工作,結果快結婚的男朋友只好飛了她,他已經和她傾過,但她就是不肯正正經經找一份工作,只能broke up了。

一個年輕人,如果沒有一份工作,就會結不成婚的,無論男女。連英國皇妃凱特也不行,她大學畢業後,就等嫁皇子了,但英女皇對威廉說:「如果凱特找不到工作,就不能嫁入皇室!」後來又是凱特的媽媽解決問題的,她和朋友開了一家時裝店,請凱特做管理高層。

世界從來不是童話式的,現實中的灰姑娘嫁皇子其實是一個一個的解難過程。就像凱特找工作這件事,全英國都知道她就快嫁皇子了,誰敢請她,請她的又不能是太低下的工作,多難!見工時也很尷尬。英女皇出了一條難題給她做!

你可能會說:好奇媽你不是也沒有工作嗎?

No, no, no, 我的工作叫家庭主婦,在保險公司的角度,比辦工室文員還要高風險!因為要煮飯丶做家務丶湊仔丶教仔讀書,比文員活動量更高。在兒子十個月大之前,我是有另一份工作的,是一份我不喜歡的工作,sales. 

現在做家庭主婦,我也有做一些自己不爽的事的,例如洗厠所,老闆叫我做的話,我必須做,雖然我老闆(也是我老公)通常自己做了,但他叫我做,我是會做的,因為我認為那是我的工作範圍。

在兒子教育的路上,我們也是不停要做令自己不爽的事的,例如自學一些和目標相關的東西,如果家長要爽,很簡單,學校教什麼便學什麼好了,不用帶腦子,follow 就行了!但我們從來不讓自己那麼爽的。自學的路其實很難行的,孩子吃力,家長辛苦,自己報考試,壓力又大。但為什麼不能舒舒服服地活著呢?

因為如果舒服便會成功的話,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會成功的,每一個人都希望每天只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打機丶畫畫丶看電視丶睡覺丶食好西等等。但每日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不會成功的,例如喜歡畫畫,齋畫也不會成功的,可能要配合電腦技術做電影製作,又可能要去找人請你做插畫師等,總之,過程中一定會有自己不舒服的部分,例如要求人家請你,例如要學一些很難的技術,又例如可能被人請食檸檬等。

通常做喜歡做的事的人是F,做利己的事是T,如果F太強,又很P,就不會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所以fp型要成功,很難!當然,世界上總有 fp型的人會成功,因為有運氣的存在。

無論你是什麼型也好,只要迫到自己做那些有利自己但又很不爽的事,你會成功的!

P. S. 我設定「成功」的定議是達到一個有意義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