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星期日

什麼時候停止學奧數?


我的兒子是在小四停止的。

小四之前的奧數,對有數學天份的孩子來說是挺有趣的,有點像玩腦筋急轉彎。但小四之後,深度已經去到大部分成年人都解不了的地步。除非孩子真的是數學迷,又或者有一個很好的老師,無論是補習老師,還是父母,總之要有人教,否則太辛苦了。當時我也想送兒子去補習班學奧數,但來回交通費時,之後遇到一個高人指點,他說:「呢D野(指奧數模式的題目)將來都會遇到架,唔使而家學,而家應該先學中學數。」於是我就放棄了,改為學 igcse maths. 

我兒子在數學方面算是有天份的,但絕對不是數尖,其實香港的數尖特別多,我兒子真的比不上(不是謙虛),他主要的強項是理解力,所以他適合大範圍的學習,而不是在數學中鑽牛角尖。

什麼叫大範圍學習呢?就像中學的情況,十幾科,我兒子又真係科科都學得不錯的。需要記的科目,他十分強,需要理解的科目,他非常強。唯一怎樣搞也搞不好的是中文科。😂😂😂(我意思是搞不好中文科的成績,不是搞不好中文)

雖然初中已經很適合我兒子讀,但高中更適合,因為內容更深更廣,科目雖比初中少,但範圍更大。

說回學奧數這件事,我覺得實際的用途不大,因為公開考試不考,總之望住那個入大學前的公開試,無論是dse, gce alevel, ib, 甚至高考,什麼都好,它們不考的東西不讀,以免浪費時間。因為讀中學的目的只是為了入大學,入大學後才是一生人真正的學習。由於奧數不影響入大學,所以不玩也罷!除非你就是最頂尖的那幾個,人家會因為你的金牌(代表國家出賽那種,又或者全國冠軍之類的)而破格取錄的那種,如果只是平凡人,玩到小四好了!

你可能說,我不玩下去又怎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全國冠軍?很簡單,他是有拿過香港冠軍嗎?豬肉奬的金牌對上,還有金牌中的冠軍呀!拿過嗎?地區冠軍沒有拿過的話,怎樣拿全國冠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