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星期五

超媽112 當你的孩子非常i

 

話說99很喜歡兒子在學校刊物發表的這篇文章, 於是周圍send俾朋友睇,還有她的弟弟。

他的弟弟是寫文章的高手,擅寫科普文章,曾經拿過不少奬項,所以99要 send給他的弟弟品評一下。她弟弟立即打微信電話過來,讚口不絕。99順便告訴弟弟,她的孫兒下年跳級讀中四了!她弟弟又讚不絕口。

此時,兒子在旁聽見別人係咁吹虛自己和讚美自己,忍無可忍了,黑了臉,強壓住聲音說:「唔好再講了!」他是不喜歡炫耀的人!

我和爸爸安撫他,舅公是親人不是外人,吹噓一下沒問題的。

但那次之後,誰再敢周圍send他那篇作文,他就生氣了。

兒子這種性格,叫「i」,他非常i。i即是 introvert,內向。一般人以為內向和外向之分,就是文靜和嘈,其實不一定的,內向的人說起感興趣的話趣可以滔滔不絕,外向的人可以很少說話的。

我覺得最容易判斷外向和內向的方法,就是觀察那個人到底喜歡給人看到自己的多少,由於外向的人從外界吸收能量,他極需要別人的讚美。我們內向的人,如果有100個觀點,可能只願意給人看20個,我們的事,很多都藏著掖著,我們不用別人讚自己的。而外向的人呢,他有100個觀點,他給你120個。當然,外向內向都有維度之分。

曾經在playroom見到一個孩子,他很健談,他跟我這個陌生姨姨聊天,十分鐘,我已經知道他家大部分基本資料,住那丶在那讀丶父母親做什麼工作丶連祖父母以前幹什麼都說,溝通能力非常強,但20分鐘後,我發現他重重覆覆,其實他知道的東西就是那些了。這類孩子去面試很有利,因為面試一般時間很短,可能就10分鐘,他要表達出來的,他100%表達了!然後人人讚他,他很開心。

內向的孩子,例如我兒子(intj專家型),他的私密度是非常高的,如果不是跟他說得清清楚楚,他什麼都不會告訴別人,包括非私穩的知識。我很了解他,小時候滿肚學問,就是不肯說出來,所以面試時我就給他看我新買的玩具或出奇蛋,告訴他,一會兒你全部問題都答,這個就奬給你。

結果,他是什麼都答了,但也順便什麼都玩了!😂😂😂

6歲頭他做過一次智力測試,那張測試的桌子是有一個活動扣的,像機關(他的興趣點),他玩到差點把東西拆了,但由於要拿媽媽的獎品,他識答的問題又盡量答,結果有136分,但那份報告不能見人,因為那麼坐不定,人家當他什麼病都有。

這就是為什麼後來小四要再做一次,因為小四他終於明白為什麼不能一面答一面玩了,那次他認真地做,把知道的都詳細講解,拿了141分,而且什麼病也沒有,回家,我把答應了的100元奬給他。🤑🤑🤑

E型的孩子面試,媽媽不用花盡心思,但i型的,那是對媽媽的一項重大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