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催毀一個資優孩子很容易

 
資優孩子其實數目很多,你計下,一百個有兩個,一級有150人的話就有三個,一間學校有六個年級,就有18個了!

你覺得你的身邊有那麼多資優兒嗎?不是績優兒啊!不是考第一丶二、三那幾個,是老師不喜歡他/她,但不讀書成績也不差,讀起上來很快就懂那個。

我自己覺得很少,很難 detect到。那麼到底資優兒都躲到那裡去了?很簡單,在不同的階段,被催毀了!

有一句話:世有百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百樂不常有。

就拿我自己做例子,我幼兒期應該是一個資優兒,我一歲就會說句子,兩丶三歲就能寫自己的名字,而且寫得比小學生更靚(媽媽說的,鄰居都不信是我寫的字)。

爸爸跟我說「愚公移山」的故事,我反問爸爸:「愚公為什麼不搬去山前面住?」(很強的邏輯力!)我一整天都很好奇不停發問,我爸爸會盡一點力去答我又或者亂答,但媽媽完全不答。有一次我問爸爸:「我係邊個生架?」爸爸胡說是自己生的,我追問:「怎樣生?」他又胡說是在格肋底生出來的,我立刻研究起他的格肋底來,反問:「點解冇洞嘅?」你說,我幼兒期多聰明,為什麼我會推理出必須有一個洞才能生得出BB?他們騙我的大話是層出不窮的。

我覺得我被催毀的第一步是爸爸來香港工作,把我交給阿媽湊,我阿媽面對我的提問全面是同一個答案:「冇得解,解咗通山走!」(她覺得自己這個答案又幽默又聰明,因為一個答案就可以應付全部問題) 在應該大量吸收知識的時候,我被母親拒絕作答,父親會答正常的問題,但對「生仔」的問題一概胡說八道蒙騙我,後來他又不陪我成長。所以,我得不到智力啟蒙!

我猜有不少資優BB都是這樣催毀的,出生的家庭文化不高,過了幼兒期便變成了比普通小朋友聰明少少的人,所以我小學成績十分好,不過這些小聰明在長期得不到知識的浸潤的情況下,到了中學再進一步下降,最後變成一個很平凡的人。

除了家長本身沒有知識,另一個催毀資優孩子的原因是家長沒有野心/想偷懶。

《馬說》中有一段: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意思就是,千里馬要吃很多才能跑千里,但養馬的人餵和普通馬一樣的份量給千里馬,他吃得少自然跑不遠,甚至比一般馬還要差。

我們的小學便是這樣,每個人學的份量都一樣,在大家都只可以學很少的情況下,是分辨不出那個孩子是學習能力更強的,因為資優的那個只是啟動了百分之十,還有很多空間,但不為人知,要家長自己去發掘。家長要像科技袁人袁嵐峰的那個小學校長那樣開通,給孩子試跳級學習,他常說:「不行便退回來吧!」這種「不怕試錯」的心態,我暫時發現真的很少家長能做得到,好像只得 ntp型做到。不過有 isfj博友也做得到,原因是信賴我而已,她試過嚇到喊,但仍一直跟住做👍👍👍,恭喜她,剛出成績,小五的孩子,igcse純數又拿A*了!!

如果家長沒有野心(又或者不想搞孩子的學業而影響自己的工作),學校教什麼便照著學,就算發現孩子可以學得更多也不讓他多學,這樣,資優孩子最後便和其他小朋友變成一樣了!果然是「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社會上的資優孩子其實很多,但百樂特別少!如果資優孩子一百個有兩個,百樂可能是一萬個才有兩個。

注意:百樂的意思是能觀察到孩子所長並幫其發揮強項的人,而非不停付款給孩子去胡亂上才藝班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