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什麼是真的愛國情懷?

 

你認為「愛國情懷」是什麼?

我覺是這樣子的:你很愛你的國家,愛到,縱然它有千般錯,你也不在乎,縱然它可能會衰落,你也回去/留在那裡貢獻自己的生命。

例子就是科學家錢學森那樣,當時美國用優厚條件挽留他,但他堅決要回中國,上司說:「中國只有農業,沒有科技,你回去幫忙種蘋果嗎?」他說就算是種蘋果也願意。

看「覺醒年代」,陳獨秀有這樣的一句對白:「我們不能因為國家不可愛了,就不再愛自己的國家。」

愛國就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所謂「兒不嫌母醜」,無論爸爸媽媽老了也好,醜了也好,變壞了也好,變緩慢了也好,我們都不嫌棄,在身邊照顧他們。


厘清定義之後,我發現自己絕對不是愛國分子,我是那裡有好生活就去那裡的人?我自己可以留在一個不好的地方過苦日子,但我的孩子,我希望他去過最好的日子,在一個政治清明,前途可期的地方生活。

所以,我的「愛國情懷」是假的,我想兒子留在中國發展,根本就是因為我睇好中國大陸的發展,我認為10-20年後,中國是全世界生活最好的地方。

最近有一個黃絲朋友極力游說我送兒子去英國讀書,我才驚訝地發現,黃絲是真正的愛國者,只是他們愛的是英國而已!他們不會介意大英帝國日暮黄昏,也不介意它科技落後,更不介意它天價學費和失業率高企。大英帝國就像它母親一樣,他是不離不棄的。

我一直以為黃人是「崇洋媚外」,原來不是的,在他們心目中,中國才是「外」,他們的心緊繫大英帝國,誓和他共存亡。

黃人才是充滿「愛國情懷」的人!難怪有個移了民去英國的黃絲,由月薪七萬變了英國外賣仔,在英國過住苦日子,仍大呼:此心安處是吾鄉!!!(他的確是用文言文,不是英文)

我明白哂啦!

我們愛中國的,是功利主義者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