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

兒子的語言偏好

 

我見大部分小朋友都有語言偏好,有人喜歡英文,有人喜歡中文。至於speaking language 方面,由三歲之後便有明顯語言偏好,例如不肯睇英文/中文的節目。由於我們生活在香港,我發現最多的小朋友偏好廣東話。

我兒子的語言偏好並不明顯,雖然現在由於入了英文學校及國際班,越來越倚重英語,他也因為英語簡單而直接,所以特別喜歡用英語學習,但他的中文仍然是不弱的,不信拿一篇文言文給他看,他大部分也看得懂。語言偏好明顯的孩子,是對他/她不喜歡的語言十分抗拒的,我兒子有偏好英文,但沒有抗拒中文及其他語言。他喜歡說廣東話,但又不介意說英文和普通話。

為什麼我兒子對不同語言那麼包容呢?

那是我刻意為之的。

在他出生後至三歲,我播很多不同語言的CD和DVD給他聽,其中有一隻是CD是八國語言講同一段說話,內容是向嬰兒介紹這個世界,播此CD的目的是讓他了解世界有不同的語言。

由於八國語言的東西太難找,所以後來就只播三種語言的CD/DVD,英語丶普通話和廣東話,英語的主要是廸士尼美語教學(朋友送的),普通話主要是巧虎,廣東話的是本地兒歌/乘數表。乘數表一定是用最自己最母語的語言,否則影響計算速度,當時成個市場只得小恐龍家族乘數表這個教材,所以它賣三丶四百元,只有一隻DVD,我也買。😂😂😂廣東話教材真的很少!!自此,我就知道,如果孩子只識廣東話,他的教材會很難找!

除了對不同語言要包容,我也早早令他包容簡體字,我的第一個淘宝帳戶就是那時開的,那時每次買東西都很不方便的,因為要和賣家溝通很多,郵費也要議價,我第一次買就遇到了某大快遞倒閉,貨物寄失,幸好遇到一個有良心的賣家,免費重新發貨給我。縱然多麻煩,我也一定迫自己學會淘寶,因為教材和玩具都平很多!

如果兒子不看簡體字,我就只能去本地書店買書,這樣隨時會貴十倍,不止是這個問題,有很多教材本地買不到!因為香港市場太小,貨品種類會比大陸少很多。

由於兒子只是BB,我給他什麼他便看什麼,他不會抗拒的,在三歲前他已習慣了三文三語,三文是英文丶繁體中文丶簡體中文,三語是英語丶廣東話丶普通話,三歲後他不抗拒這三文三語。反觀其他同學,一是抗拒英文,一是抗拒中文。

如果你已錯過了三歲前的黃金時期,也不是不能扭轉的,哈佛女孩劉亦婷也是中學才開始學英語的,也一樣學得很好。由於她出生的年代完全沒有任何英語教材,她母親自己也不會,所以她是上中學才學的,她讀了一所外國語學校。

由於劉媽媽對學習英語的期待及迫切的態度,深深影響了劉亦婷,所以當劉亦婷有得學時,她十分珍惜!那自然學得好了!

結論是,媽媽要孩子沒有極端的言語偏好,先要開啟自己包容不同言語之心,並將這種態度感染孩子。馬來西亞博友懂七種語言,她那邊的文化是人人都可以說很多語言的,所以在馬來西亞的街上行走,你不要用廣東話說他們壞話啊!他們很多人都聽得懂的!孩子可以學七種八種語言和文字的,不用怕他們搞亂,因為就算搞亂了也很快搞返掂的,盡量教多幾種。(如果你會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