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第一本小說很重要

 

如果你有一個初小的孩子,最重要的事,莫過於令他盡快開始看第一本小說(這裡指分章節的兒童小說,英文叫 chapter books)。人生其他的時間,看小說的意義是不大的,成年人看小說只是消磨時間,是小學生看才有意義的。為什麼呢?

其實閱讀是一個「腦部解碼過程」,文字是一堆符號,從眼晴進入後傳送至腦部,腦部要進行解碼,將符號化為有意思的東西。我在小學是有閱讀,我老公沒有,我們長大後,最大的分別是,我閱讀時文字會在腦中化為圖像好似電影一般播放出來,而我老公呢,他看完文字還是文字,他要唸一遍自己聽,才真正了解其意思。我們讀一段文字的理解速度相差很遠。

這個「理解速度」那麼重要嗎?非常重要!

因為這是一個「核心學習能力」!

我見現在兒子,日日都使用這項能力,基本上,你無論讀什麼科目,首先就是要看書,無論做什麼科目的 presentation和project ,首先是上網睇很多資料,要區分有用和無用的資料,過程已看了十几篇文章。

這個閱讀並快速理解的能力,在讀書生涯,日日用,時時用,常常用。如果你將來做一份非體力勞動的工作,也是day day用的。每次用都比人速度快一點,一生累積了的時間和效率是天量的。

昨日去政府部門,見到一個女人填一份表,職員教了他幾次都填錯,職員忍不住有點生氣,話她:「你到底有冇聽我講架?!」其實閱讀能力差的人,生活很不方便,填份表要填好久,寫封信又寫很耐,我老公每次有文書上的東西,一定吩咐我做,他很怕做文書處理的。幸好他讀數字及數據資料沒有問題,所以他可以做不用大多體力的工作。

你說人類多怪,非常有用的閱讀能力,大家很少花時間去學好,要求也很低,孩子認到幾隻字,大家已十分滿足,他們從來也沒有察覺到閱讀速度的重要性,所以,得閒也不練習,把時間花在學才藝,老實說,有多少工作要求你有才藝呢?一離開校園,幾乎沒有人再問你鋼琴幾級,空手道咩帶,棋力幾多段,除非你是考該才藝的導師工作。

閱讀練習不止要大量做,而且中英雙語同樣重要。有什麼方法可以「大量練習閱讀」呢?

太簡單了!看小說!

為什麼不能看百科書丶工具書丶文法書及課本來代替呢?傻啦!有人看課本看上癮嗎?你是要小朋友看一本書看到手不釋卷,日日追劇情才可以累積到足夠的閱讀量。

這些東西都是跟尹老師學的,她的《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一書中說的,她女兒小二就已看兒所有金庸小說,勁到飛起!👍👍👍她的教育理念,真心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