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我兒子成熟懂事嗎?

 


我不止一次聽人家用「懂事/成熟/自律」來形容我的兒子。初時聽會當那些人是「客氣」,但聽多了,我開始思考一下,到底我的兒子是那樣子嗎?

爸爸第一個反對,在他心目中,兒子是「低B」的,因為他長這麼大了,還不懂照顧自己,晚上仍不會為自己蓋被子。🤔🤔🤔如果這樣就是不成熟的話,我應該也未成熟,我經常踢被子,而且也不太懂得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我和兒子在這方面真的特別低B,其實這叫「S功能差」,不是不成熟。不過我老公認為成熟的人一定要S功能好。😅

而我呢,我覺得兒子算是蠻成熟穩重的。我對比他與同齡同學(上年舊校的同學),他的確是比較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和不應該做什麼,例如他的同學十個有八個都打機,他不打也不讓自己迷上,他的同學會拖欠功課,他不會,他做功課是自動自覺的,從來不用我去迫他。這幾天學校功課減少了一點,我便和他煲卡通片,但煲完幾集他回房,也會拿自己自學中的 core pure maths出來做。(不過中間也有分心去了網上討論區)

我是滿意兒子的自律性的,而爸爸不滿意,他像軍人,對自律的要求非常高,例如做數學題期間去了一會兒討論區就是分心了。爸爸一直把兒子跟自己比,而我一直把兒子跟他同齡同學比,所以大家得出的結果不一樣。

總結,是否自律丶成熟丶懂事,是看跟誰比。我兒子和同齡孩子比,的確是OK的。

那到底為什麼他會比較成熟懂事呢?是先天還是後天教育的呢?我思考了許久,覺得先天成份比較多。

記得小一時,兒子有一個同班同學b,他是esfp型的。他媽媽一早帶他打了小一的針,怎料學校又安排打針,即是別人打的時候他不可以打,否則就是重覆注射的了。早上在校車站,b爸告訴我,b很不開心,因為他喜歡湊熱鬧,同學打針他覺得自己沒得打很失望。😅😅😅還是第一次聽有孩子恨打針的。
結果我加入游說軍團,我告訴b,如果重覆注射會變小矮人(我怕他不明白什麼是小兒麻痺症,所以簡化為「小矮人」),說得清清楚楚的。假如是我的兒子,他聽我這麼說,你打死他也不去打第二次針。

最後,大家估怎麼?

這位Esfp小朋友在同學排隊打針時他也要排,輪到他時,他將衫䄂捲起主動要打,幸好姑娘看完針咭知道他打了不肯替他打。為什麼他會這樣「反智」?也不難解釋,因為esfp叫「表演者」,他想在同學面前表現自己的勇氣吧!

b這樣的孩子,我認為是不懂事不成熟的。他不知道輕重,如果重複注射兩次小兒麻痹症疫苗,有什麼後果?我不知道,但那是可大可小的事。

我兒子從來不會發生這種事,是因為他懂得分輕重,他天生就十分保護自己,所以做事不魯莽。

「努力讀書」為什麼重要?我相信很多家長也解釋過給孩子聽,我不認為自己會解釋得更好,所以我不認為自己的教育比別人好。我認為有沒有聽入耳,取決於孩子天生是什麼人,他自然會用自己的logic去理解那番話。

當然,有些家長經常發表「讀書無用論」或「識人好過識字論」,這樣的家長的教育自然是不及我的😌。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認為讀書有用,孩子怎會喜歡讀書?怎會乖乖自動自覺去完成功課?怎會課後還去自習?怎會做好學生的本份?如果沒有做好學生的本份,又怎會給人成熟丶自律丶懂事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