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超媽116 S和N所擔心的不一樣

 

我發現我們一家人,對兒子跳級後的擔憂是不一樣的。

99和婆婆擔心兒子學業上追不上,反覆叮嚀他要認真上課,不明白的地方要問老師。

而老公不擔心他中四,但十分擔心他中五和中六的情況,因為到時他要自學Gce pure maths, 這科的深度相等於大學一年級程度,全港可能只得一所學校有支援,但我兒子那所沒有。我發現在香港讀此科的人特別少!應該說,全世界也少, 因為比較深(但又未必夠中國高數那麼深🤣)。因此,我老公十分擔心!

小結,我們家所有S型的都是擔心成績。

而我則不太擔心成績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目標只是入科大,又不是牛劍,有些科目沒有拿到頂級的成績也可以入到的,我相信兒子的學習能力,大不了請補習吧!(但這科的補習十分難請,讀得此科又拿到好成績的,大多做了醫生之類的工作,未必會幫人補習。)

我擔心的事,是除了學習以外的其他一切事情。很難說明是什麼,N型擔心的,似乎是一些「虛」的事。

例如前日兒子跟我說,由於他是插班生,其他同學互相認識,英文功課很快便分了組,他尚沒有組別。我立刻教他,你明天主動去詢問人家肯不肯加你入組,他以為要大聲問全班,我教他千萬不要,向全班問等於沒有問,要找一個人,問他的組別是否願意被他加入,如果被拒絕了,就去問下一組,過程中不要覺得被人拒絕就等於沒有面子(人家拒絕你可能只是夠人了,不是不喜歡你),續個組去問,失敗了就下一組再問。我將自己多年累積的銷售技巧教他,他心領神會。

翌日,他真的把這件事辦好了!他說他問了一個人就成功了!可見他的同學如他說的,都是很 nice的人。

晚上,他要做那份英文功課,努力地上網搜集資料,但最後大呼救命,原來是欠缺了一些搜資料的技巧,我又教他。

由於學校的 biology 和 further maths 是任選其一的,我兒子要求兩樣都讀,由於撞堂,兒子就選上 biology 堂,但 further maths就只交功課和測驗,further maths的老師有點意見,不想收他,結果我又要寫信去解釋我們已經自學完了,並提交之前的報考證明(後來該考試被取消了)。最後老師終於接受了他,我原本教兒子自己去找一找老師推銷自己,我說:所謂「見面三分親」,他見過你自然會喜歡你。

幸好,未到此步,老師知道他不是「純數小白」,就接受了他。假如老師不接受,我們又要另外安排他自己去考,我會多了行政工作。沒有老師指導的話,可能成績會不夠理想。

開學後每日總有事要處理。反正我所擔心的不是家中人所擔心的,他們平時擔心的,例如冷暖,又不是我所擔心的!N和S所擔心的是不一樣的!


P. S. 純數到底難不難我不知道,但我發現,夠膽 take純數,已經嬴了90%的人!我去買舊書時,順便問那個賣家有沒有A-level 純數的書,她說唔敢take這科,我發現完全找不到純數舊書賣家,估計 take的人很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