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星期三

不怕同桌是學霸

 


有句說話:「不怕同桌是學霸,最怕學霸放暑假。」

上學的時候,學霸和普通學生是差不多的。什麼?怎會?他們明明成績差很遠。

真的是差不多的,我指學習量。因為學校是為大多數人而設,老師的教學速度及內容不能太快太多,所以學霸是減漫速度來遷就大多數人的。上學放學要交通時間,課與課之間要小息要排洗,一天下來,孩子回家已非常疲憊,所以不會再學習,能完成家課已十分不錯了!因此,在上學期間,學霸和普通人的學習量是一樣的。

但一到暑假,他們便可以無拘無束地學習,放假越久,他們學得越多!

學霸的暑假學習量很大,在暑假(或其他長假期),他們可以攻克一個難點,將自己和同學拉開距離。

話說有博友暑假時,有親戚想將孩子放在她家,她立即拒絕了。一旦有另一個小朋友長期在你家,大家便是嘻嘻哈哈,亂玩一通,毫無紀律地過整個暑假的了!

對快樂暑假的定義,99%的人也覺得是吃喝玩樂嘻嘻哈哈,但我就會將快樂暑假定義為「攻克自己的弱點」,那是一種精神上的快樂,不是肉體的享受。

不過,實質的快樂也來得很快,在暑假將自己的短板修長之後,平日上學就十分輕鬆。整個人都會快樂起來。

如果孩子本身已經很叻,也不要錯過暑假提升自己的機會,將強項再加強,例如數學科可以超學年學習。

最近有博友問我如何可以幫孩子提升數學,我才知道這件事是要講一下的。因為太簡單,我一直以為人人都知道。

很容易,買下一年的練習給他做,做完再買下一年的,如此類推。

你可能會問,孩子自己做會懂嗎?

當然有懂的有不懂的,你不要一開始就教,將練習給他做完,改完便知道他不懂什麼了,到時只要教他不懂的那部分就行了。

如果我也不懂,是否要請補習老師?

如果是小學至初中,最好不要請。因為會做成依賴,孩子胡亂做一做就等補習老師來教,那是最差的學習方式及學習態度。

沒有老師,不懂的題目怎麼辦?

下載手機 app, 有手機app是可以問數的,將題目send給老師,老師做答案給你。不過由於我兒子從未試過最後搞不出答案,我未用過。

你兒子怎樣搞出答案來?

1)Khan Academy, 數學是可汗學院的強項,影片可轉不同字幕,如果孩子不識做那題數是因為未教的話,去 YouTube 打 Khan Academy 和相關課題便可以找到 Khan的影片,他是全世界最好的數學老師,還要是免費的,小學至中學數都有。

2)同樣地,YouTube 也有廣東話老師,不過他們教的是中學數。

3)一般小學數,家長都會搞得定的,搞不定去 Facebook 的家長互助群問也一定有人識答。初中數也不難,只要身邊有朋友讀過大學也會識。

4)放學後去問日校老師。

5)中四以上,請補習老師吧!(我指學習內容是中四以上,不是指學生年級)

盡量使用網上工具自學,找補習是最後一步。為什麼呢?因為學習要「主動」才最有效,有人給依賴便會廢。我不是指不能主動教孩子,是要等他自己爭扎一輪,用盡辦法,用盡工具,最後才找人。

其實我們將來的工作就是不斷解難,從小就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意識及自發解難十分重要。

但一般人就是這樣過的:上學等老師餵知識,放長期瘋狂地玩。

學霸就是「一個主動學習的人」的意思,從來不等人教。

你可能會說,暑假唔玩點得架!

我建議要玩的平時返學時,星期六丶日安排玩樂,放鬆一下,但不要放棄長假期這個黃金學習機會。

但暑假,我要返工喎!

將大假留在暑假盡量用來陪孩子學習,尤其一開始暑假便陪他定立學習目標和寫時間表。假如你有十五日大假,陪完十五日,他應該各方面都上軌道了,你返了工,要求他自己繼續跟時間表運行。

你可能會說,做唔到的,因為..... (下省1000字)

做了才說吧!
在做一件事之前就說不行,那是學渣的表現。要孩子不成為學渣,自己先要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