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星期三

不懂量化

 


我不信中醫的,原因是難以量化。

例如:我不是不相信菊花杞子能清肝明目,也不是不相信紅棗能補血,而是,不知道到到要吃多少才達到效果!假如要吃三吨才能達到效果,那麼平時就算有吃,和沒有吃是一樣的。

我媽經常買藍莓給我兒子吃,說藍莓含有花青素,我老公說:「你講得冇錯嘅,藍莓係有花青素,對眼晴係好有益,但要食幾吨先有效架!」😂😂😂

由於不知如何量化,我們比較喜歡直接啪丸。例如:



食一粒有250mg(4:1萃取自1000MG的 bilberry) 含量,雖然我不知道它有沒有騙我,但我覺得起碼我知道是多少,一日要吃多少粒,我照住份量食,觀察一下有沒有效,我可以驗證(例如看驗眼報告),總比間中食一盒仔藍莓好,食藍莓很難堅持日日食的,但啪丸絕對可以日日啪,我老公早上可以好似派藥咁派落兒子的碗中。😁😁😁

因為我什麼都要「量化」,所以我好 buy能量化的東西,例如雞蛋丶牛奶丶芝士等。孩子每日食兩隻蛋,飲兩杯奶,那是清清楚楚的事。我很怕人跟我說:「你想個仔高D呀,飲多D豬骨湯啦!」大佬呀,飲多D即係幾多呀?結果有個廣告揶揄飲豬骨易補鈣,說:「每日要飲500碗」🤣🤣🤣,你有看過那個廣告嗎?

但什麼年齡的孩子每日飲什麼份量的奶,上網一查就有,如果飲的是嬰兒奶粉,直情清清楚楚寫在罐子上。至於一日可以吃多少隻蛋,國家飲食指南也寫得很清楚,大約是4隻,但都要睇下你其他還吃了什麼。

Anyway, 那些東西可以量化!其實一般食物全部也可以量化,有個 app可以幫你計算。

我最怕那些中藥材,什麼黨參煲湯可以補氣,你話到底要煲幾多次先?每次要飲几多碗?完全是 no idea. 🤷🤷🤷

我知我知,總之你自己feel到舒服咪對囉,sorry, 我又真係 feel唔到喎!就算 feel到,可能只是安慰劑效應。🤔🤔🤔

我覺得養育孩子都係科學D好,唔好乜都講 feel, 要實際上有效先得架!

不過咁,我又唔會因此而不吃含中藥材的湯水喎,原因係:幾好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