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窮養兒,富養女」解讀

 

我認為「窮養兒,富養女」是最九唔搭八的教育建議。假如我有一子一女,唔通仔就食咸菜,女就大魚大肉咩!唔通仔就打,女就疼愛,這般雙重標準,個仔唔嬲死你就奇了!

有一日在 YouTube 看到這條影片:

窮養兒,富養女

觀心認為,這句說話的正確解讀應該是,兒子要多鍛鍊他的自控能力,女兒應該富豐她的精神世界。

我聽完也認同她對「窮」和「富」的解釋,但我仍然不明白跟性別有什麼關係。難道女兒不需要訓練她對物質的自控能力嗎?為什麼只訓練兒子?難道兒子的精神世界不需要被豐富嗎?回到一子一女的景況,難道兒子要買 iPad 你不肯,叫他約束自己的欲望,而女兒就什麼都買?難道你永遠只跟女兒談心,叫兒子滾一邊去?(老實說,我還真的見過這樣的父親,和兒子好像有仇咁,淨係錫哂個女,阿媽為了平衡返,自己錫返多D個仔。)


總結:我認為「窮養兒,富養女」其實是一個中文修辭手法來的,前面那句只是襯托,後面那句才是重點。

這句說話只是強調一下,不要對女兒太刻薄,否則後果很大鑊!

點大鑊法?


那個女孩為了40元,一生被毀掉了!(這點擊上圖看全文)



7 則留言:

Athena Tsoi 說...

看不到圖的全文,啲字細到睇唔到。

晉彥媽手記 說...

點擊圖片便可以放大。我用另一部手機試了,是得的。

晉彥媽手記 說...

我意思是加埋我這部,已用了兩部來試。

Athena Tsoi 說...

剛剛我用電腦看,是看不清楚的,但用手機看到了!謝謝你。

晉彥媽手記 說...

原來如此!!

ゆめ 說...

同意這句話是說「不要對女兒太刻薄」,香港可能感覺不到,中國鄉下地方還是非常多女兒早早就出去打工養家,賺錢供兒子讀書甚至買樓的⋯⋯sigh

晉彥媽手記 說...

Sigh....
咁怪不得會有人去做妓女了!
一個女孩年紀少少離鄉別井去打工,等於把一隻肥羊送去狼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