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

英語重頭學起未為晚也!

 


朋友說她女兒已經中三了,但英語水準很差,連好多BB生字都未識。

我說距離DSE還有三年呀!可以從頭學起。只要願意學,未為晚也!

很多人怕英語,是因為覺得難,其實只要使用BB的專用教材,自然一點也不會難,而且內容很多唱歌跳舞,很容易瑯瑯上口,只要心態上不覺得幼稚便可。

心態這樣東西是所有學習的核心,父母如果搞得掂孩子的學習態度,沒有什麼學不會。

我認為朋友可以這樣學:
(1)用廸士尼美語VCD(有老翻賣的🤫🤫🤫)
可以去 YouTube 睇下它的示範影片:


六歲打後的孩子是不喜歡看的,因為覺得幼稚,但十幾歲的話,如果為了重新學習英語,我覺得會願意。由於內容簡單,很快便可以學識。

(2)然後要買一本兒童字典給他看,兒童字典是七彩的,含概了所有生活上最普通的生字。


當年我家的兒童字典大大小小有五六本,基本上包含了二千個生字。

要寫出簡單的英文文章,需要三千個生字,所以學完兒童字典,要學 sight words, 即是這些「成日見又成日用」的生字:


有了三千字基本英語生字,可以開始看 Oxford Reading Tree 系列了,這套書是一級一級上的階梯閱讀由level 1-13,在圖書館有得借,YouTube 還有卡通片,十分易學。


其間大量聽英文歌看字幕:


只要在歌曲名字後打 lyrics 就有這種字幕版本的了!這個過程是為了無痛學習句式結構。

我認為新潮的歌曲句式結構太複雜,所以最好是用「英文老歌」來學習。

認真看完這套書及多看英文歌詞,應該可以寫到簡單的英文文章了。

由於學習者已經長大,其實要是肯學又真係好容易,簡直是降維打擊。

但如果不想學,那就什麼也學不會了!

當年我十幾歲時,自己去報了什麼社區中心的英語補習,好像是非常便宜的,教授的老師是一個外國人,我估他只是為慈善才去教窮孩子英文的。

在課上,他跟我們說,如果你想改善你的英語,不要看和年齡對等的教材,要看 children books, 把自己當成嬰兒,重頭學起!

P. S. 有博友分享微信小程式也能有分級閱讀,還會自動發聲,例如 Raz:


我覺得十分不錯啊!

不過我睇過,z級別的,對我兒子來說還是有點淺,所以推介給想重頭學起的孩子。


4 則留言:

Athena Tsoi 說...

你兒子的英語程度在RAZ的Z level 以上,這也是我定給兒子的目標呀,我都想知你兒子在小學時是如何提升英語能力到現時的水平?

晉彥媽手記 說...

令他把英語當成自己的語言。
他進步快是因為英語的使用量非常高。上學課本全英語,休閒娛樂也看英語節目,他是無痛學習的,不知不覺。

Athena Tsoi 說...

是不是一到中學,你兒子的英語就因學校語境改變為英文,就不知不覺提升多倍?

晉彥媽手記 說...

在小五開始自學 igcse 已經開始急速提升,因為成本書都是英文的。他看igcse課本的文字量已經多於raz全部level加起來了!